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青城有愛 同心抗疫

2022年03月25日11:10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壬寅年的春天,注定令人難忘。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的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暫停鍵。

  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這是一場公共衛生防疫的戰役。

  呼和浩特全面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聯防聯控、攜手抗疫,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和浩特市各行各業迅速集結,沖鋒在前,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鑄就偉大抗疫精神。

  快速響應 體現“呼和浩特力度”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今年元夜時,唯有月依舊。”2月15日,呼和浩特市發現3例本土新冠確診病例。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大家元宵佳節團聚的節奏。按下“暫停鍵”的城市裡,有一批人啟動了“快進鍵”。

  發現病例后,呼和浩特迅速行動,從嚴、從快組織開展流調追蹤、隔離管控、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環境消毒等疫情處置工作。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堅決果斷,以快制快。

  “不惜一切代價,以最嚴格、最迅速、最細致、最精准措施,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同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調度會,會議強調,“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迅速落實到位,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紀律不嚴、作風不硬、措施不實的人和事堅決問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2月15日,封閉管理玉泉區祥和苑、桃李文苑、坤泰小區、賽罕區頤和家園小區,對病例居住小區、單位周邊重點人員進行核酸採樣。

  2月16日,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公告,非必要不離開呼市,如需離開,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2月1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情況。

  ……

  2月25日,呼和浩特市通報1起涉疫情違法案件,對妨害預防和控制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嚴打擊”。同時,網信部門對違規發布非正規來源的疫情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網絡賬號,依法從嚴處置,以動真碰硬的姿態,維護疫情期間清朗網絡空間秩序。

  應對嚴重疫情,拼的是治理能力。當抗擊疫情號角響起,各行各業紛紛沖鋒陷陣、全力以赴,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防控,重在全市一盤棋。市旗(縣區)鄉(鎮)村(社區)各級、各條戰線、各個單位全面動員、緊急行動,迅速開啟抗疫戰斗模式,“一把手打頭陣”,6萬多名黨員、3萬多名醫務工作者、3萬多名志願者沖上沒有硝煙的戰場。全市各鄉鎮街道開展地毯式排查,村(社區)防控工作全面啟動。

  核酸檢測,重在一個“全”字。為確保核酸檢測工作順利完成,呼和浩特市迅速整合資源,調集力量,組織開展“敲門行動”“掃地行動”。

  醫療救治,立足一個“早”字。呼和浩特市“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健全中西結合、醫防結合、精准救治的醫療救護機制,打響與病毒搏斗的生死之戰。

  物資供應,聚焦一個“保”字。呼和浩特市形成了多品種防疫物資全天候生產供應的物資保障機制,為前線源源不斷輸送“彈藥”。

  疫情形勢不斷變化,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因勢而謀,以變應變。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從遭遇戰,到主動戰、總體戰,再到常態化防控戰,呼和浩特始終把握戰機、步步為營、節節勝利,保持了疫情防控的有力有序和社會大局的安全穩定。

  關口前移 跑出“呼和浩特速度”

  2月17日15時,呼和浩特市開始對重點區域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根據全市人口分布情況,設置核酸採樣點2200個,採樣台4270個,採樣人員9664人,儲備核酸檢測人員438人。按照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分區包片支援機制,採、送、檢、報全部責任到人,全流程信息化。

  2月18日,全市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7例﹔2月19日,全市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9例﹔2月20日,全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0例﹔截至2月21日14時,全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68例……疫情來勢洶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赴呼和浩特市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國家級醫療救治專家也隨工作組到達呼和浩特市定點醫院,會同自治區醫療專家一同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各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有序開展。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內蒙古工作組的具體指導下,全市各級各部門聞令而動、快速反應,堅決果斷進行應急處置﹔根據工作組反饋的問題,相關部門逐條研究整改,部署落實。

  加強流調工作,成立“三公(工)融合”流調溯源工作專班,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同步運行。公安、工信部門運用大數據排查優勢,協助疾控部門追溯源頭,查找密接、次密接者,為強化重點區域、重點人員摸排管理提供了快速精准的技術支撐。呼和浩特市疾控和自治區及兄弟盟市援呼隊員組成聯合流調隊,共同開展流調應急處置工作,流調做到20分鐘報告主要信息,4小時報告核心信息,24小時內查清基本情況並完成流調報告。

  2月21日,呼和浩特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為加強呼和浩特市核酸採樣力量和檢測能力保障,自治區從全區調集200余名實驗室檢測人員,實行人員專班、設備24小時運轉,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使投入的實驗室全部能夠滿負荷運轉,檢測量達到最大化。同時,呼和浩特市協調9家第三方檢測機構,開啟5個實驗室,抽調11個PCR方艙和2個氣膜移動實驗室,日檢測能力達到36.5萬管。

  加強封控區生活物資保障,組織專門服務保障隊伍,按照不同管控程度採取不同配送方式,在配送人員做好防控措施情況下,將物資放到居民家門口,實現無接觸配送﹔針對管控區實行集散點領取,採取分樓棟、分批次、分時段通知居民前往,嚴格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避免人員聚集。對行動不便、長期患病、高齡獨居居民,通過“結對子”的方式,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為大家提供服務。

  3月21日零時,呼和浩特市正式啟用“青城碼”,青城碼整合了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青城警碼等有關數據,實現一碼查詢、一碼展示,減少群眾掃碼繁瑣,方便群眾亮碼通行。

  ……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呼和浩特市組織6.4萬名黨員干部、6700余個基層黨組織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市縣兩級選派573名處級干部,對全市所有鄉鎮街道、隔離酒店、封控小區實現包聯全覆蓋,加強具體指導,及時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推動各項工作閉環落實。同時,全市308個社區和965個村黨組織,2900余名社區工作者和5800余名村“兩委”成員,8900余名網格員,637名駐村干部,3.2萬名志願者,全天候堅守一線,扎實做好各項管控工作,及時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面對疫情大考,呼和浩特市僅用1天建成6座方艙實驗室,在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中跑出了“呼和浩特速度”。

  隨著疫情逐漸被有效控制,呼和浩特市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舉措,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呼和浩特市積極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做好新階段新形勢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為“呼和浩特復蘇”按下“加速鍵”。

  此外,呼和浩特市還加強了醫療服務管理,優先重點保障腎功能衰竭、腫瘤以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的患者需求,保障孕產婦、兒童、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支持全市各醫院開展互聯網線上診療服務,通過手機App、網上預約、電話預約等多種方式進行預約就診,滿足群眾防疫就醫需求。

  快速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大規模核酸檢測是早期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為迅速提升呼和浩特市核酸檢測能力,呼和浩特市督促有條件的醫院、第三方檢驗實驗室對PCR實驗室進行改擴建,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同時,呼和浩特市積極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儲備后備醫療機構的要求,將內蒙古國際會展中心改建為方艙庇護醫院,配套用品已全部准備就緒,具備隨時使用條件。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續向好態勢鞏固。

  眾志成城彰顯“呼和浩特溫度”

  一個多月,一座城市。千萬人在堅守,萬千人在守護。

  “大家別著急,保持一米以上距離……”“請提前登記信息!”2月17日22時許,來自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核酸採樣人員於靜在長樂灣小區有序引導居民排隊、登記進行核酸採樣。融化的雪水打濕了防護服,模糊了視線。但她仍和同事仔細核對著信息,彎腰俯身輕柔快速地採集咽拭子。

  “王姐,我們這兒有兩名慢病患者,需要買藥,一個是高血壓患者,一個是糖尿病患者。您看怎麼辦?”當巨華酒店隔離留觀人員中有兩名慢病患者向酒店防控人員反映自己的治療藥物吃完了,需要趕緊購買時,新城區衛健委的工作人員王經霞一邊在電話裡叮囑工作人員安撫好患者的焦慮情緒,一邊指導防控人員穿好防護服,將藥品及時送到患者手中。

  “你放心的去吧,我等你回來!”當婚期“撞上”疫情,土左旗公安局看守所的民警陳龍和愛人張子萌決定推遲婚禮,投入防控一線。

  “今天的密接、次密接人員核酸檢測是否都安排到位?”“這家次密接居家隔離的門磁能否正常使用?生活物資是否送到?”深夜12時,回民區新華西路街道辦事處大慶路社區的防控人員王智慧與同事們總結著當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這已經成為他們的工作常態,在每日的核酸檢測採集完畢后,他們會馬不停蹄地回到辦公室統計報表、台賬,確保不漏一人、應檢盡檢。

  ……

  連日來,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不辭辛苦,用堅守筑起擔當。這是一場嚴峻的大考,既考驗整座城市運行體系、防控體系是否扎實,考驗防疫閉環是否嚴密,也考驗各方力量是否能夠守望相助、風雨同舟。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奮戰在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隻為守護腳下的一方熱土。

  “感謝業主巴圖再次為我們的醫務人員、防控工作者及物業員工送來熱奶茶、酸奶和午餐。在這個寒冷的初春,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溫暖,讓我們一起做好防護措施,戰勝疫情,期盼大家都平安健康!”賽罕區千家和泰·欣家園物業服務群裡一條消息引發小區居民紛紛點贊。

  “雖然很辛苦,但一想到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再累也值得”。徐慧清、包井雙夫婦是出租車司機,疫情暴發后,報名參加了核酸檢測樣本運送任務。本輪疫情發生后,呼和浩特市500多位的哥的姐化身核酸檢測樣本運送“鏢師”穿梭於各個採樣點與核酸檢測方艙實驗室之間,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保障核酸檢測樣本第一時間安全送達檢測地點。

  “希望用這些手繪作品,記錄下大家認真工作的瞬間,也向所有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致敬!”市民劉丹的一張張手繪作品,以一種別致的方式,描繪出一幕幕抗疫“最美逆行者”的感人瞬間。

  “抗疫靠大家,雖然腿腳不太靈便,但是我要積極配合核酸檢測工作。”武川縣大青山鄉烏蘭不浪村村民計鐵良,因騎馬做核酸登上各大平台的“熱搜”。

  ……

  採訪中,暖心一幕時常涌現,看到工作人員、志願者顧不上吃飯,緊張忙碌,不少市民都將熱乎乎的飯菜、面湯、奶茶、餃子送到值班崗上,此刻,所有人都充滿力量、倍感溫暖。

  戰“疫”是一場大考,見証所有團結一心的力量和溫情。

  自治區各盟市馳援呼和浩特市抗擊疫情的醫療隊相繼抵達,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

  伊利等愛心企業的一筆筆捐贈,匯聚成一股澎湃的暖流,為抗疫一線輸送著關愛和力量。

  ……

  春分時節,春意漸濃。青城大地,安寧和火熱的畫面同時呈現。

  田野正在准備播種,工地車間機器轟鳴……人們的生活不斷回歸正常,經濟數據也在持續向好。此刻回望過去1個多月走過的驚心動魄、眾志成城路,每一步都刻骨銘心,每一位青城兒女的付出都值得驕傲!

  一場嚴峻的考驗面前,再次讓人們看到這座城市的堅毅不屈、英勇豪邁,再次讓人們看到這座城市的守望相助、真情大愛。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300多萬首府人民,打響了艱苦卓絕的阻擊戰、眾志成城的總體戰,取得了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果。

  新時代偉大的抗疫精神,始終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強有力武器。韌性青城,全力奮戰,時刻“熱備”!(劉軍、梁婧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