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傳承紅色基因 矢志感恩奮進 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訪興安盟委書記 張曉兵

2022年03月25日07: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如何結合興安盟實際,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近日,記者採訪了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展現出我們黨在新起點上團結帶領人民開創未來的強烈歷史自信,體現了對內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全區各族人民的深切關懷,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興安盟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張曉兵表示,我們一定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合貫通起來,堅定政治定力,增強行動自覺,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總書記的期望囑托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深刻理解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首次用“五個必由之路”系統闡明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昭示的重要認識,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明確了邁向偉大復興的方向路徑,是指引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往無前、一干到底,做到不偏航、不走樣、不懈怠,確保興安盟各項事業行穩致遠。

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深做細做實新時代興安盟民族工作。興安盟是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政府的誕生地,是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最早實踐地。賡續紅色血脈,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有形有感有效、做深做細做實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建好用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中心、促進會、宣傳教育基地、實踐創新基地“四個平台”,健全黨組織帶動、部門行業聯動、社會組織推動、督查考評促動“四項機制”,深入宣傳興安盟民族團結生動故事和感人事跡,大力弘揚軍民守望相助、共同戍邊的阿爾山“相思樹”精神,不斷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深入實施“石榴籽同心筑夢”民族團結系列主題活動,在全社會開展中華文化大家學、在城市社區開展各族群眾互幫互助、在農村牧區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在教育系統開展國家通用語言助教助學等活動,承擔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首批國家試點任務,努力爭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盟。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壓緊“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加強學校等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加快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全力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決守好生態、民生、安全“三穩底線”,全力做好項目投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改革創新、招商引資“五進工作”,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特別是抓住碳達峰碳中和機遇,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用好生態產品總值(GEP)核算成果,探索建立生態價值實現機制和多元化生態補償路徑,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有名更有實。

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持之以恆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拳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保持對煤炭、政法、糧食購銷、生態建設等領域懲貪治腐高壓態勢,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辦好用好全盟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大講堂,深入開展干部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雙提升五年行動,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牢固樹立成績單意識、爭一流導向,大力發揚事不過夜、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認真落實重點、亮點和難點工作“三本清單”制度,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善於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胡日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