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讓工業這個“脊梁”真正挺起來

2022年03月24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年迎新,一場雲端座談會傳遞出赤峰市工業增長的信心與力量,吹響了全市加快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沖鋒號”。

  全區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剛剛結束,赤峰市委、政府便趁熱打鐵,即刻召開了214家在赤峰工業企業參加的雲視頻會議,與企業家進行深入交流,殷切勉勵、鼓舞士氣、寄予厚望,推動工業再創佳績……

  這是自去年以來赤峰市第5次大范圍地召集企業家座談,在一次次近距離的對話中,市委、政府與企業的溝通交流漸成常態。

  信心,比黃金還寶貴。“聽了市領導對全市工業經濟的肯定與鼓勁,我們信心倍增。今年,我們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以商招商、以產引產、以企吸企,切實做到延長產業鏈、補鏈增鏈,真正讓電子信息產業在赤峰做大做強。”赤峰拓佳電子產業園副總經理劉宗鵬談到企業未來信心十足。

  穩工業,就要著力穩企業。企業強,產業才能強,經濟才能穩。

  今年,赤峰市要進一步加大惠企紓困幫扶力度,全面落實重點項目審批代辦制,讓企業少操心、多投資、快發展。

  理直氣壯支持企業發展。赤峰市將繼續推進“助保貸”政策,強化助企措施落地,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推進國有資本整合重組,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

  2021年,盡管面臨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赤峰工業經濟仍呈持續恢復增長態勢,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3.9%,為宏觀經濟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工業轉型步伐加快,冶金、能源、化工等傳統產業煥發生機﹔電子信息、新材料、現代醫藥等新興產業不斷壯大﹔東部工業走廊集聚效應和輻射帶動能力明顯增強﹔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發力增效,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工業經濟發展成績來之不易,面對未來更應清醒研判。

  當前疫情形勢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傳統產業比重居高,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緩慢,科技創新能力不足,這些因素仍是制約赤峰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在此背景下,工業穩增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打開赤峰工業布局圖,由赤峰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紅山工業園、元寶山工業園、鬆山工業園、東山工業園“一區四園”架構而成的東部工業走廊,橫跨三區、氣勢恢宏。

  工業穩則經濟穩。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就要充分發揮工業的“壓艙石”作用。2022年,赤峰承壓而行,把工業穩增長放在重要位置,突出工業轉型升級,全力推進“培優增效”行動、傳統產業技改升級和園區平台建設,為挺起工業“脊梁”奠定堅實基礎。

  ——開工建設金通銅業二期、大地雲天精制磷酸等項目300個以上,力爭啟輝650萬噸氧化鋁第一條生產線、寧保冶金等重點項目建成投產,確保中唐特鋼270萬噸精品鋼點火試車﹔

  ——支持赤峰福納康公司與中科院化學所合作建設“內蒙古富勒烯技術創新中心”,加快以新興產業項目為主的高端含氟新材料產業園、泰領海創生物科技園三期建設﹔

  ——培育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

  ——支持現有工業企業加快發展,推動符合要求企業升規入統﹔

  ——爭取專項資金、國企混改、財政資金引導,推動制造業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提升﹔

  ——全面實施工業企業產能技改、節能技改和節水技改,打造一批低碳園區、零碳園區,實施技改升級項目100個以上,投資不少於40億元﹔

  ——加強能源項目市級統籌,推進新能源產業發展,延伸產業鏈,有序推動能源結構轉型,新能源並網規模新增100萬千瓦以上﹔

  ——抓緊理順新確定的開發區運行機制,確保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有序推進,按期整改完成開發區以案促改的274項問題﹔

  ——謀劃實施園區基礎設施提升工程,新建、盤活標准化廠房142萬平方米,建設固廢處理場3個、管網180公裡、園區道路56公裡,著力提升園區平台承載能力﹔

  ——加強與華潤內蒙古環投集團的深度合作,落實好園區建設百億元項目包,年內投資不少於30億元﹔

  ——引導科技創新資源向赤峰高新區集聚,加快京蒙(亦庄·赤峰)科創產業園項目建設,同步啟動創新孵化、項目招商工作﹔

  ——抓好“飛地經濟”政策落實,確保新引進項目應飛盡飛、精准落地,實現開發區錯位發展。

  工業是赤峰經濟的“脊梁”,是中心城市和“雙子星座”崛起的希望,相信赤峰市一定能夠夯實筑牢工業“壓艙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