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現代農機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2年03月24日08: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最是春好處,春耕正當時。眼下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期,內蒙古緊扣春耕機械化生產需要,充分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加強農機手作業技術培訓和機具調試檢修指導,提前做好農機供給、維修服務,保障機械化生產安全高效進行。

  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內蒙古大博金田機械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電火閃動、機器轟鳴,多條生產線馬力全開,員工們有條不紊地分工作業。為滿足市場需求,近日該公司調配人員、加班加點生產,確保不耽誤農時。

  “每年3月份都是全年最忙的時候,今年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機具生產是我們的一個重點。此外,穴播機、免耕播種機等各類型農機具也在加緊生產,滿足農業生產對農機方面的需求。”該公司負責人路大波說。

  隨著大規模春耕生產全面展開,巴彥淖爾市各涉農企業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產,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生產所需農資。據了解,該市農牧局協調組織全市農機系統農機生產企業和農機經銷企業加緊生產、拓寬進貨渠道,積極籌備貨源。同時,加大爭取農機購置補貼專項資金的工作力度,2022年將投入第一批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專項資金0.8億元,助力種植結構調整、生產方式轉變。

  在臨河區干召廟鎮新豐村的田間地頭,伴隨著陣陣機械的轟鳴聲,衛星平地機在田間來回“奔跑”,一派繁忙景象。

  過去,農戶用拖拉機作業遇到土質較緊的耕地時,需要拿鋤頭二次翻土,耗時耗力且效果欠佳。今年,村裡開始使用大型農機進行翻土,省力省心的同時,也確保了春耕生產順利推進。

  “今年,我家買了這個新機器,把衛星信號接收器放在房頂上,隻要通過信號傳輸,就能高精度進行平地作業,誤差不超過5毫米,省時又省力。以前用拖拉機耕作,70畝地3天都平不完,現在一下午就都平整了。”該村村民李強說。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內蒙古充分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突出搶前抓早,嚴格落實農機化生產信息周調度制度,及時組織開展機械化生產需求摸底調查,引導農戶搶抓農時。截至3月17日,全區可投入春耕生產拖拉機99.4萬台、配套農機具150.6萬台,已培訓農機手、修理工3.7萬人次,已檢修農機具95.6萬台,能夠滿足春播需求。(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