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春暖草原時 牧民接羔忙

2022年03月23日08:1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暖草原時,牧民接羔忙。眼下,又到了關系牧民一年收成的接羔保育關鍵期。在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隨處可見牧民們忙碌的身影,羊圈裡的“咩咩”聲讓廣袤的鄂托克草原處處充滿了生機。

  在阿爾巴斯蘇木呼和陶勒蓋嘎查牧民阿日賓巴雅爾家溫暖的產棚裡,羊羔的叫聲此起彼伏,猶如一曲曲歡快的交響曲,讓阿日賓巴雅爾對今年的生產生活充滿了希望。

  “我們家有150隻基礎母羊,25%的母羊生了雙胞胎,羊羔成活率也高,我們很高興。”阿日賓巴雅爾說。

  剛出生沒幾天的小羊羔們依偎在羊媽媽身邊,十分可愛。阿日賓巴雅爾一家也不閑著,觀察羊羔長勢和檢測羊羔進食、健康狀況,同時還要做好春季驅虫和防疫工作。

  養殖戶張建華家也迎來了接羔季。2021年的秋天,張建華儲備了十幾噸優質飼草料,他家的150多隻基礎母羊個個膘肥體壯、精神十足,為做好今年的接羔保育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給下羔母羊儲備了多個種類的草,還有玉米粒,保障母羊營養平衡,產下羊羔奶水充足,羊羔成活率也高。”張建華樂呵呵地說。

  近年來,鄂托克旗堅持“穩羊增牛擴雞禽”發展戰略,把接羔保育工作作為轉變生產經營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舉措來抓,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動物疫病監測和防控,有效增強了畜牧業防災減災能力。該旗現有112萬基礎母羊,預計春季接羔成活仔畜65萬隻以上,仔畜成活率達95%以上。

  三月,美麗的呼倫貝爾草原乍暖還寒。呼倫貝爾農墾蘇沁農牧場公司養殖戶圈舍內一派“豐收”景象,養殖戶們正忙著接羔育幼,開啟了一年忙碌而喜悅的時光。

  在該農牧場養殖戶劉衛京的圈舍裡,一隻隻小羊羔長勢良好, “咩咩”聲不絕於耳。今年,品種改良讓劉衛京嘗到了更多“甜頭”。

  “你看,剛出生的小羊蹦跶的多歡。今年越冬度春飼草料足,母羊膘情好,奶水也充足,羊羔的成活率有保障。”看著兩圈活蹦亂跳的羔羊,劉衛京滿是喜悅地說,“看見那邊的小尾巴羊了嗎?那是我去年才買的杜泊羊,這羊多胎高產,羊羔子也比咱本地羊壯實,長得還快!”

  劉衛京飼養了566隻基礎母羊,現在已經產下460隻小羊羔了,不少母羊產了雙羔。他掰著手指頭算了筆賬:按照每隻羊800至1000元的銷售價格,預計今年毛收入能達到30多萬元。

  該農牧場從牲畜防檢疫到牲畜引種改良再到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環環相扣為養殖戶服務。通過外出考察新品種、試養新品種,規避養殖風險,不斷優化牲畜品種結構,有序推進牲畜品種改良工作“提檔增速”,讓廣大養殖戶花“小”錢就能得“良”畜,幫助他們增加收入。同時,在畜牧業生產關鍵時節,不定期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走訪牧業養殖戶,進行“跟蹤式”服務指導,發放宣傳單和牲畜藥品,幫助養殖戶提高接產工作的安全性以及母畜和仔畜的成活率。目前,該農牧場有基礎母羊存欄48000隻,已產羔羊42078隻,繁殖率和保育率均達到了98%以上。

  目前,內蒙古畜牧業生產平穩,接羔保育進展順利。同時,春季動物疫病防控有序開展,制定實施了免疫、流調監測、檢疫監管、獸藥質量監控等計劃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各項防控工作。

  近年來,內蒙古積極推進標准化生產,加強母畜、仔畜飼養管理,提高科學飼養管理水平,為畜牧業的穩定發展提供有利條件。同時,堅持草畜一體化發展思路,實施糧改飼工程、建設優質牧草基地。還積極加大地方品種選育提高、提純復壯,畜牧業生產穩中有增,畜產品供給能力穩步增強。(記者 韓雪茹 通訊員 吳振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