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讓行政復議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淨化器”

2022年03月22日07: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行政復議是維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的重要渠道,也是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巴彥淖爾市司法局找准“小切口”,充分發揮行政復議高效化解爭議、便民為民優勢和營商環境“淨化器”的作用,做好法治服務保障,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巴彥淖爾市司法局行政復議工作聚焦市場執法“堵點”,不斷規范市場執法行為,清除影響營商環境的“梗阻”。自2019年至今,涉企案件直接糾錯率達20%,調解和結案率達40%,涉企類行政復議案件較前兩年明顯下降。從源頭上減少了市場執法引發的行政爭議,市場執法領域行政復議案件數量明顯下降。圍繞落實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免罰清單和容錯機制,對涉及民營企業的復議案件堅持“三快”,即快受、快審、快結,堅決糾正涉企違法行政行為,消除影響企業良性運轉的“疼點”,助力民營企業輕裝上陣。

  近日,巴彥淖爾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某公司未取得相關許可的情況下擅自從事相關經營活動,對該公司實施了行政處罰,該公司以不存在主觀故意、缺乏相關法律知識以及已經及時糾正違法行為為由,提出行政復議申請,請求依法撤銷巴彥淖爾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處罰。行政復議工作人員接到該公司的行政復議申請后,對該公司提交的申請材料進行審查,要求其補正材料后立即予以立案。

  之后,行政復議工作人員積極與該案的申請人溝通對接,聽取企業的相關意見並及時與市場監督管理局交流對接,推動申請人與被申請人主動溝通,被申請人從執法者角度向申請人公司從事實認定、証據、法律依據等方面對案件進行了釋法說理。最終,雙方達成一致意見,該公司撤回了行政復議申請,行政爭議得到了及時有效的化解。

  巴彥淖爾市司法局在辦理行政復議案件過程中,通過調解處理行政爭議,行政復議工作更加接地氣、體民情、得民心,深刻踐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充分發揮行政復議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淨化器”的作用。堅持找准司法行政服務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充分發揮行政復議職能作用,多措並舉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巴彥淖爾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