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蒙速辦·掌上辦”民生事項達265項

2022年03月19日08: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3月18日,記者從烏蘭察布市政務局了解到,該市以提高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和簡易度為抓手,積極推動線下政務服務事項向“掌上辦”集成,“蒙速辦、掌上辦”的民生領域高頻特色應用數量由2021年初的36項增加到265項,率先在全區推出“健康証一件事”“新生入學一件事”掌上辦。

  該市高度重視“蒙速辦”APP注冊使用推廣工作,按照“應接盡接”原則,將全市涉及的各類政務服務移動端、小程序、公眾號進行整合后,統一接入“蒙速辦”APP,全力構建“蒙速辦”APP統一服務體系﹔在“蒙速辦”APP烏蘭察布市分廳設置便民服務、辦事服務、健康醫療、五險一金、生活服務、工程建設、司法公証、便民查詢等12個專區,實現了“一站式”掌上咨詢、掌上查詢、掌上辦理、掌上評價的全流程在線服務。

  持續優化“蒙速辦”服務功能。上線了烏蘭察布公安24小時警局、民政社會救助、零工市場平台等高頻公共服務應用,實現了包括水、電、氣、暖繳費,預約挂號,社會保險繳納,退休人員住房公積金提取等77項便民服務事項掌上辦,真正讓群眾享受到掌上政務帶來的便利。

  此外,依托綜合一窗受理系統和烏蘭察布市政務審批系統,在“蒙速辦”APP實現了法人資格公証、房產証公証、病例公証,市衛健委放射源診療許可証注銷,市民政局的養老機構備案等16個部門的332項政務服務事項掌上可辦。當前,“蒙速辦”APP集“健康碼”的申領和出示、疫苗接種電子憑証、乘車碼、付款碼等服務於一體,實現了群眾辦事出行“一碼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該市率先在全區推出“健康証一件事”“新生入學一件事” 掌上辦,此項舉措在全市推廣后,真正實現了群眾辦理“健康証”隻跑一次,新生入學不見面報名、陽光分班,據統計,全市每年可惠及10萬余人。集寧區通過“蒙速辦”APP,實現了98項“一件事一次辦”全流程“掌上辦”,此項改革舉措被自治區“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作為典型案例,在全區推廣。

  據悉,該市為有效提升“蒙速辦”的注冊使用率,各級各部門集思廣益、多措並舉加大注冊使用力度,截至目前,“蒙速辦”APP烏蘭察布市自然人注冊87.26萬人,法人注冊6.8萬戶,累計訪問量1553萬人次。(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