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從“課程化”到“生活化”:內蒙古思政課實踐教學創新探索

2022年03月1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創新計劃”是教育部指導下,內蒙古推行的集體行動。內蒙古大學作為牽頭學校,充分發揮實踐教學的橋梁作用,推動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實現從“課程化”到“生活化”全過程的思政課建設探索與實踐,全方位推進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創新。

“思政課+專業”出新彩

在思政課堂中,教師會根據講授班級學生的專業特點,設計個性化議題組織研討,採用特色化方式展示成果,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參與意識。比如,藝術類學生用音樂、舞蹈、繪畫等藝術表達形式組織教學實踐,文科類學生多組織朗誦演講、情景劇、調研報告等,理工農醫專業學生則注重與課程思政的融合,多講述相關領域的典型人物和中國故事。

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積極探索將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開展了“旗幟·領航”黨史學習系列分享會,以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為主題,打造出形式多種多樣、師生同台共講、理論問題面對面的黨史學習分享會。學生用原創的詩朗誦、自編自演的校園劇、歌舞器樂等不同形式進行闡釋學習體會、展示教學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實現思政課入腦入心、融理共情。

“思政課+社會實踐”顯實效

“思政課+社會實踐”也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是以社會生活為“課堂”、實踐為“教材”,將思政課與周邊城市社區、農村鄉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等有機連接,建立固定的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定期組織學生開展教學活動,引導學生主動發現、思考、解決社會問題。學生們通過參與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公益勞動、基層宣講等活動,深入基層、觀察社會,形成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了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內蒙古各高校充分挖掘當地紅色革命場館、研學實踐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的育人資源,紛紛建立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開發系列課程,探索實踐教學。興安職業技術學院利用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五一會址、烏蘭夫辦公舊址等資源,開發出《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等實踐教學課程。內蒙古財經大學思政課教師在烏蘭夫紀念館,結合史料給學生講授了“內蒙古早期共產黨人是如何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部利用暑假組織全體思政課教師,赴各盟市紅色文化場館及社區、牧區開展實踐研修,為學生們講授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課”。赤峰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敖漢干部學院等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開展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接觸社會、了解社會的機會。內蒙古大學先后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保合少鎮惱包村、大青山抗日根據地、土默特紅色教育基地、興安職業技術學院等地建立了實踐教學基地,組建理論輕騎兵宣講團,走進鄉村社區,堅持用故事詮釋理論,把宣講活動落到基層,以“小我”講“大我”,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用青年聲音傳遞中國力量。

指導社團增活力

“高校思政課實踐教學創新計劃”還要求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要擔任“青馬班”導師團導師、各學院學生特約輔導員,將“思政課”教育教學與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結合,讓思想教育主陣地延伸到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內蒙古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研究會”和“內蒙古大學黨史國情研究會”是內蒙古大學的學生理論學習研究社團。馬克思主義學院選派了4名骨干教師擔任社團指導教師,定期開展“五個一”工作:即給所聯系學院學生做一次專題講座,組織一次集中理論學習會,組織一次時事政治研討會,組織一次紅色經典讀書會,組織一次社會實踐宣講會。社團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展課題研究、主題研討,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老師在輔導中及時了解掌握學情,不斷優化教學設計,增強了思政課的感染力、實效性。

“融媒體”平台全覆蓋

自治區教育廳投入建設了“內蒙古思政課教學資源平台”,自2019年12月正式上線運營以來,實踐教學充分利用“融媒體”平台,將“面對面”深度交流和“鍵對鍵”廣泛傳播結合起來,讓思政課走出課堂、融入師生生活。平台依托網絡新技術,將虛擬教學空間和現實教學空間有機結合,不斷豐富思政課網絡實踐教學資源庫,形成全域性思想政治教育環境,為師生創設實踐教學的良好環境和優質資源,提升了實踐教學的引導力和影響力。

2021年,自治區教育廳投入500萬元支持7所高校建設思政課虛擬仿真體驗教學平台,《草原額吉都貴瑪》《齊心協力建包鋼》等一堂堂虛擬仿真實驗課程教學,讓學校的思政課不僅有了抬頭率,更有了點頭率。學生們紛紛表示,這樣的體驗教學是一種“真正觸動靈魂的教育”“穿越時空的體驗式、參與式、互動式教學”。

思政課實踐教學拓展了思政課教育教學時間和空間的現有格局,做到了課上課下的無縫對接,構建了理論與實踐的聯動機制,做到了知識講授與情感價值的共鳴共振。內蒙古將在更大范圍推廣實踐教學的做法,讓思政課更加親切可愛,讓立德樹人更加有形有效有感。(劉惠)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