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讓法治成為營商環境的“最硬內核”

2022年03月17日09: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月16日以來,根據全區政法會議部署,呼倫貝爾市政法系統持續開展大討論活動,發揮政法“主力軍”作用,圍繞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讓法治成為營商環境的“最硬內核”。

  擰緊“鏈條”,思想“破冰”,把牢“方向盤”。

  呼倫貝爾市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確保大討論活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市委政法委設立綜合協調、信息材料、案件督辦、輿論宣傳4個專項組,組成4個工作專班,分別由領導班子成員牽頭負責,抓統籌協調、任務落實和督查指導。

  全市政法干警立足本職掀起學習討論熱潮,制定每日學習計劃,以《學習讀本》為重點,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線上與線下學習相結合,撰寫心得體會和個人檢視材料。引導干警轉變司法理念,綜合運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為大討論活動扎實開展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

  行動“突圍”,招數“過硬”,牽好“牛鼻子”。

  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開展大討論活動,並抱有很大期待。活動成效怎麼樣?法治環境好不好?最終要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價。該市把企業和群眾滿意度作為評價標准,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真抓實干。

  鄂溫克旗公安局、海雁公安分局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了《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征求意見的公告》,向全社會征集關於公安機關在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您好,這是扎蘭屯市公安局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調查問卷……”2月24日,扎蘭屯市公安局率先在實地入企、入商鋪走訪的基礎上,將調查問卷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開展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調查問卷走訪活動。

  海拉爾公安分局結合主責主業,創新打造“五個結合”,將大討論活動與疫情防控、信訪工作、受立案件、隊伍管理、日常工作相結合,讓大討論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過去怎麼做?現在怎麼想?將來怎麼干?”呼倫貝爾公安機關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度檢視“九個是否”,統籌發展和安全,為社會經濟發展注入“穩定劑”、為優化營商環境牽好“牛鼻子”。

  酌定不起訴,加強涉企矯正對象司法保護,以檢察溫度護航民營企業發展。

  近日,在辦理某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貨物案時,市檢察院邀請聽証員參與公開聽証會,對該案作出不起訴決定,採取跟蹤回訪、聘請第三方機構等方式,率先創新辦理企業及管理人員犯罪的企業合規審查案件,在法治框架內,促進企業合規經營。

  鄂溫克旗檢察院在節后返工高峰節點,通過聯合排查、實地走訪、面對面座談等方式,對社區矯正對象張某某申請赴外地務工請假事項進行研判分析,同意其請假申請,助推社區矯正對象復工復產。

  根河市檢察院將實施綠水青山生態環境保護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有機結合,推出“一四六”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機制,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理念和工作方法融入到執法辦案中,充分考量民營企業經營運轉情況、承擔的社會責任和為地區作出的貢獻后緩刑量刑,成為加速優化營商環境的“助燃劑”。

  轉觀念、強作風、優環境、重落實、樹形象,以服務前置為企業紓難解困。

  學習討論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兩級政法單位廣泛開門納諫,深入對照檢視,深化以案促改。兩級法院通過開展涉企長期未結案件集中攻堅行動,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清理一批長期未結的執行積案,突破一批疑難復雜的涉企執行“難案”,化解一批涉民生、涉企業、涉金融的執行“特案”。在落實“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大討論”活動精神院務會上,呼倫貝爾市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范巧蘭的發言擲地有聲:充分發揮法治對營商環境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堅持開門搞檢視,檢視出的具體問題、原因剖析、改進措施要與市場主體充分研討,確保問題找准、措施做實,持續深化以公正裁判護商、以高效司法安商,以人文關懷暖商的高質量司法,提升社會發展“加速度”。(記者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