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內蒙古在大中小學開展“牢記囑托 筑夢北疆”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2022年03月16日13:04 | 來源:內蒙古教育發布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工委、教育廳印發《關於開展“牢記囑托 筑夢北疆”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通知》,以“牢記囑托 筑夢北疆”為主題,通過明德啟智、強基固本、同心共筑、以文化人等四個板塊的設計,旨在引領廣大青少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深情囑托,深入推進學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轉化為建設亮麗內蒙古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明德啟智板塊主要通過針對不同群體的專題培訓、分眾互動式的基層宣講、專家學者的理論研究闡釋等,不斷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的學習和研究。開展“黨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積極構建線上線下協同互動的良好輿論氛圍。

強基固本板塊主要通過推進重大主題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挖掘各門課程中的素材和教育資源,召開課程群建設推進會,打造精品課程﹔注重發揮思政課堂主渠道作用,聚焦黨的二十大精神舉辦“手拉手”集體備課、“同備一堂課”“同上一堂思政大課”等活動,上好“大思政課”﹔構建學科德育、課程思政協同育人機制,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

同心共筑板塊通過組織大中小學生同上“牢記囑托 筑夢北疆”開學第一課,開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國旗下演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開展“舞台上的思政課”活動,將“一起向未來”冬奧主題宣傳教育融入教育教學活動中,開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動”“我們這十年”重溫尋訪等系列主題社會實踐,引導廣大青少年走進紅色教育基地,不斷深化校園精神文明建設和文明風尚行動。

以文化人板塊主要通過實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在高校開設必修課,編寫融入中小學思政課的教學建議,開發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學資源,開展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七個一”活動,抓好青少年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實施時代新人培育工程,開展“舉家誦經典”“少年傳承中華美德”等主題教育活動,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貫穿學校辦學育人全過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充分發揮教書育人先進群體的示范引領作用,打造北疆教育講堂、“潤心”大講堂、“青春領航”分享會等品牌欄目和活動載體,不斷提升校園文化品位和育人質量。

本次活動是教育系統迎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專項行動的重要內容,是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是引導廣大青少年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統籌了教育部、團中央等部門的年度重點工作,突出了內蒙古教育系統的特色和德育工作的重點,覆蓋了全區大中小學各學段師生群體,將貫穿全年深入持續開展。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