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驗放中歐班列累計突破9000列

2022年03月16日12: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載滿貨物的中歐班列經移民管理警察檢查驗放后出境、入境。

“中歐班列即將出境,一組檢查員開始驗放……”3月15日,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對一列駛往俄羅斯巴扎伊哈的中歐班列進行檢查驗放。該趟班列搭載集裝箱50標箱,運載貨物包括汽車整車和汽車配件等,貨重238.2噸,貨值1897.7萬元。該趟班列的順利通行,標志著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檢查驗放進出境中歐班列累計突破9000列。

今年是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開行的第十年。在這十年間,中歐班列數量、開行路線、輻射范圍均得到迅猛發展。2013年,中歐班列首次開通,當年開行數量為2列。2021年開行的班列數量增長到2739列,開行線路增加至57條,輻射國內外范圍持續擴大,涵蓋國內22省50余座城市、國外9國44個站點和城市。

隨著中歐班列“帶貨”能力的提升,運載貨物的種類也不斷豐富,在板材、原木、汽車配件、家用電器、數碼產品等原有貨物的基礎上,增加了電動牙刷、嬰兒奶粉、蕎麥、蛋氨酸等生活用品和食品。同時汽車整車、摩托車、太陽能光伏組件等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數量也全面增長。

為推動中歐班列“中通道”高質量發展,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通過獨立作戰單元、互不登臨、互認封條等無接觸查驗模式,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同時助力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我站相繼推出中歐班列優先查驗、防疫物資專用通道、車體檢查信息化等一系列便利化舉措,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全力保障中歐班列安全高效通行,助推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該站站長阿木古郎如是說。

截至3月14日,二連浩特鐵路口岸今年共接運出入境中歐班列575列,同比增長20.29%。其中,入境中歐班列265列,同比增長28.02%﹔出境中歐班列310列,同比增長14.39%。(楊金燁)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