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內蒙古教育廳舉辦全區教育系統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傳達會及思政課集體備課活動

2022年03月15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教育發布
小字號

為了在教育系統第一時間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原汁原味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深情囑托,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本職將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推進內蒙古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3月13日下午,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舉辦“代表委員話囑托,同上一堂思政課”內蒙古教育系統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傳達會及思政課集體備課活動。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佔峰主持並講話。

在學習傳達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科爾沁藝術職業學院教務科研處處長王曉紅,全國人大代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學教師娜仁圖雅,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大學法學院教授鄂曉梅,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阿拉坦倉等4位代表委員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兩會”期間與總書記面對面共商國是、傾心交流時的“現場再現”、各自履職經歷等內容,生動還原全國“兩會”的精彩瞬間,全面細致傳達全國“兩會”精神,為大家帶來“熱氣騰騰”的“兩會”精神學習“大餐”。

學習傳達會還邀請了中央黨校督學、博士生導師洪向華教授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五個必由之路”“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等內容做了深入解讀,有力地促進全區教育系統干部師生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

在思政課集體備課活動中,來自蘇虎街實驗小學的武倩茹、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的魏春紅、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呂慧妍和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張婧4位教師代表,分別選取了《不一樣的你我他》《促進民族團結》《處理民族關系的基本原則:平等、團結、共同繁榮》和《中國精神是興國強國之魂》等不同學段的相關章節,將全國“兩會”精神有機巧妙地融入課程教學中,為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做了教學指導和示范引領,推動全區大中小學充分利用思政課主渠道推進全國“兩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促進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有形、有感、有效。此次活動也是紀念全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召開三周年的重要活動。

教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委員、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副校長陳明青,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專家組成員、內蒙古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究基地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勇對4節教學展示課逐一點評,對示范展示和集體備課活動給予高度評價,認為本次活動第一時間將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融入了大中小學思政課堂,踐行了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的要求,真正做到了大中小學思政課抓手有形、受眾有感、教育有效,實現了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螺旋上升、循序漸進”的目標,並對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組組長李春暉教授主持集體備課活動。

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教育廳要求,全區教育系統要全面准確地學習領悟,通過黨委(黨組)會、中心組學習會、培訓研討、基層宣講、對話訪談等形式,把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到每一級領導班子、每一名黨員干部、每一位師生員工。要嚴謹生動地做好宣傳闡釋,既要深入解讀內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簡單化,又要面向不同受眾創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載體,增強學習宣傳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要務實有力地抓好貫徹落實,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下功夫,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下功夫,在持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上下功夫,在統籌疫情防控和推動工作上下功夫,書寫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以飽滿的精神、務實的作風、扎實的業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活動以視頻形式舉行。自治區教育廳領導班子成員、廳機關部分處室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盟市教育(教體)局和各高校領導班子成員,相關處室、科室和院系黨組織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教育廳機關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高校輔導員、大學生黨員、學生干部等自行掃碼觀看,全區6萬余人聆聽學習。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