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優化營商環境 護航企業發展

2022年03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今年2月中旬,自治區政法委在全區政法機關組織開展"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積極探索服務和保障企業健康發展的新途徑和新方式。烏蘭察布市檢察機關堅持以“親”“清”新型檢商關系為引領,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精准保障,“三步行動”穩扎穩打,開展特色檢察服務對接企業健康發展,護航當地企業行穩致遠。

提升服務自覺性,主動出擊迎難而上

強化領導,以制度壓實責任。烏蘭察布市檢察院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部署相關工作,成立以趙國華檢察長為組長的“大討論”活動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工作任務分解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召開全院干警“大討論”活動部署大會,層層傳導壓力,嚴格按照集中學習、研討檢視、整改提升三個階段逐項推進工作。

主動學習,以先進思想指導前行。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帶頭示范學,嚴格落實教育者先接受教育的要求,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研討,引導班子成員和環節干部從政治的高度認識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大意義,重點學習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規和政策文件,嚴格按照內容全覆蓋、人員全覆蓋的要求完成學習任務。教育引導全體檢察干警從政治的高度認識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大意義,更新司法理念,樹立主動服務意識。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以優質氛圍助推前進方向

開展宣傳活動,營造合法營商環境。到企業調研,聽取意見建議,選派優秀檢察官送法進企,加大相關涉企政策宣傳力度,確保企業及時了解法律政策,靈活運用。向社會發布了《關於征集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意見建議的公告》《致全市企業家的一封信》。

以檢察開放日為橋梁,搭建檢企溝通平台。定期舉辦檢察開放日等檢企溝通活動,實時連接企業實際,面對面溝通,及時解決企業困難。分別於3月1日、3月7日,分別邀請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代表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群策群力,助力本地企業良性發展。

做好安心保障工作,全方位不留死角

精准辦理涉企案件,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一方面加強與司法系統內各機關之間的聯系,實現偵、訴、審程序之間的無縫銜接﹔另一方面,加強與工商聯、行業協會以及企業之間的聯動。加強與市場監督管理、稅務等部門的溝通聯系,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服務,不斷規范企業依法經營,營造平等合法有序的市場環境。

切實採取措施,營造放心營商環境。研究制定服務非公經濟的意見,重點強化涉及非公企業的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同時加強對涉企案件辦理后的回訪工作,消除企業后顧之憂。

注重案件社會效果,辦一案成一例。關注案件所折射出的社會關系和反映的問題,辦成一案,樹一典型,使辦案效果從點到面、從面到社會,實現網格化的辦案效果。同時,根據已有案例,有側重地幫助企業建立完善相關規章制度,依法保障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創新收益。同時,開展差異性宣教活動,按照需求類別,分類講解,以便企業可以更多更好地享受政策紅利,切實用法治為企業護航,提升企業安全感。(郭燕)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