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11萬“紅馬甲”讓城市充滿愛

2022年03月12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您好,請遵守交通規則,等綠燈亮了您再過馬路!”“您好,歡迎來到烏海湖,有什麼可以幫您的?”“請您掃一掃健康碼。”……如今,在烏海市的大街小巷,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或在交通路口,手舉文明旗幟,倡導安全文明出行﹔或在村鎮社區,解難紓困,為群眾排憂解難﹔或在公園廣場,清潔家園,打造干淨整潔環境。他們為素不相識的人送去幫助和關愛,用實際行動為城市文明添彩。一抹暖心“志願紅”已成為這座城市一道亮麗風景線。

  在烏海市,活躍著一支以“雷鋒”命名的出租車車隊,車隊70多名成員每天穿梭於城市之中,主動接送老年人、殘疾人去醫院,免費接送高考生,幫助市民尋找丟失物品……隻要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總是義無反顧,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車隊隊長李海兵告訴記者,2019年,車隊剛成立時,便把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作為重要准則確立下來,與10戶殘疾家庭簽訂幫扶協議。同時,車隊對於單獨乘車的70歲以上的老人和下肢重度殘疾人、盲人提供免費乘車服務。如今,車隊已由當初的10名隊員發展到70多名。截至目前,車隊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0余次,累計受益人數達1500余人次,接送高考生500人次,車隊的隊員們每天行駛在大街小巷,將甘於奉獻、助人為樂的美德洒向社會的各個角落。

  雷鋒車隊志願服務隊只是烏海市眾多志願服務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積極加入志願者隊伍,烏海市已經形成了志願服務蓬勃開展、志願精神薪火相傳的良好局面。

  近年來,烏海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駐市單位、各級文明單位結合行業特點,組建94支志願服務隊參與志願服務。各區進一步整合、規范和優化志願服務資源和隊伍結構,全面構建起區、鎮(街道)、村(社區)、社會志願團體協同聯動、互通共融、全域覆蓋的志願服務工作格局。在這過程中,該市還強化黨對志願服務的領導,每支志願服務隊均由至少1名黨員帶隊和參與,確保志願服務在黨的領導下開展。截至目前,在這座56萬人口的城市中,共有志願服務隊748支,志願者11.47萬人,在職黨員佔比達到22%,志願服務時長超過700萬小時。

  與此同時,依托全市建成的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8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烏海市還在各類公共場所建立19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形成覆蓋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和主要公共服務點位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網絡,並形成農區類、城市社區類、醫療服務類等8大類、90余項志願服務項目。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單機、“12345”市民服務熱線、各區融媒體平台等載體直接把志願服務“菜單”延伸到群眾身邊,讓廣大群眾通過“指尖”上的操作享受到優質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正在融入百姓生活。

  此外,烏海市還堅持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活動就延伸到哪裡,以啟動“萬名基層干部下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示范引領,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並重點打造了“我是黨員,我幫你”“我是法律工作者,我幫你”“我是科技員,我幫你”“我是醫務人員,我幫你”“我是人大代表,我幫你”等35個特色志願服務品牌。平日裡,廣大志願服務隊和志願者緊緊圍繞“我幫你”主題,通過開展疫苗接種、科普下鄉、扶貧濟困、政策宣講、生態環境保護等多種形式志願服務活動,幫助群眾切實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治區扎實推動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
  為持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近日,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和自治區鄉村振興局聯合下發《關於確保低收入人口應保盡保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區各地嚴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有關要求,多措並舉扎實推動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 《通知》要求,要充分認識參保工作重要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形成長效工作機制,切實做好政策宣傳、參保動員、分類資助等工作,確保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依法參保、應保盡保﹔各盟市醫保部門、鄉村振興部門要密切配合,主動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持,加強協調、上下聯動,建立制度化、規范化的協同機制,認真落實分類資助參保政策,確保所有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范圍﹔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經辦部門按月共享數據,按季度進行數據比對,針對數據比對反映的問題,加強統籌指導工作。…
國債發行首日 全區銷售同比增長174%
  據財政部、人民銀行通知,3月10日至3月19日,2022年憑証式儲蓄國債第一、二期向社會公開發行,發行總額度300億元。其中,第一期為150億元,期限為3年期,利率3.35%﹔第二期為150億元,期限為5年期,利率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