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察右前旗:綠色農業發展促雙贏

2022年03月12日08: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隨著天氣轉暖,已進入春耕備耕時節。察右前旗提前安排春耕備耕相關事宜,牛羊糞污生產的有機肥成了農民的“香餑餑”。

  走進位於該旗三岔口鄉的內蒙古瑞佳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相對冷清的廠區,但在倉庫裡生產好的有機肥卻像小山一樣堆著。一輛挖掘機正在將發酵好的有機肥原料運送到生產車間門口。一問才知道,該公司正集中人力忙著回收牛羊糞污。

  作為該旗唯一一家以畜禽糞污為原料生產有機肥的企業,該公司今年將糞污回收源重點集中在土貴烏拉鎮、巴音塔拉鎮、烏拉哈烏拉鄉等黃旗海濕地保護區周邊鄉鎮的養殖場。

  內蒙古瑞佳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鄧佔元說:“經過10多天的時間,已經從黃旗海周邊調回1800多噸,還在繼續往回調。糞污回收既可以滿足旗裡面環境保護、濕地保護的要求,還可以把牛糞羊糞做成有機肥。”

  原來,回收回來的糞污採用酵素菌技術,經過高溫發酵、無害化處理、粉碎篩分制成的有機肥,具有無污染、肥效高、改善土壤等優勢,同時也有效地解決了農村養殖產生的糞污污染問題。

  該旗三岔口鄉十一洲村民郭生旺自家種了15畝地,一直使用有機肥,對肥效非常信賴,“我用有機肥已經有四五年的時間了,地不板結,產量也挺好,自己種的吃也放心。”

  烏蘭察布市瑞田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是典型的種養結合型企業,目前養殖奶牛、肉牛共5000頭,還承包著2萬畝土地。大量的糞污如何處理?瑞田現代農業給出的答案是糞污還田。經過固液分離、堆肥發酵等程序生產出有機肥,並利用有機肥逐年分量改良長期承包的2萬畝土地,以保障土壤長期肥沃。多余的有機肥免費送給周邊農戶,一定程度上拓寬了有機肥的使用范圍。

  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便是察右前旗經過科學研究、尋醫問症探索出的畜禽糞污處理新模式。這一模式科學地解決了畜禽糞污污染問題,實現牛羊糞便資源化利用,為農業綠色發展、農村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建設美麗鄉村交出了滿意答卷。(記者 皇甫美鮮 通訊員 郝建國 師慧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治區扎實推動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
  為持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近日,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和自治區鄉村振興局聯合下發《關於確保低收入人口應保盡保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區各地嚴格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有關要求,多措並舉扎實推動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 《通知》要求,要充分認識參保工作重要性,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把低收入人口參保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形成長效工作機制,切實做好政策宣傳、參保動員、分類資助等工作,確保農村牧區低收入人口依法參保、應保盡保﹔各盟市醫保部門、鄉村振興部門要密切配合,主動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持,加強協調、上下聯動,建立制度化、規范化的協同機制,認真落實分類資助參保政策,確保所有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范圍﹔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經辦部門按月共享數據,按季度進行數據比對,針對數據比對反映的問題,加強統籌指導工作。…
國債發行首日 全區銷售同比增長174%
  據財政部、人民銀行通知,3月10日至3月19日,2022年憑証式儲蓄國債第一、二期向社會公開發行,發行總額度300億元。其中,第一期為150億元,期限為3年期,利率3.35%﹔第二期為150億元,期限為5年期,利率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