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三項措施”齊發力 架起政府與企業的連心橋

2022年03月11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阿拉善盟委政法委在開展法治化營商環境大討論活動中,成立2個工作組,聯合盟工商聯,對阿左旗轄區內重點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律師事務所等65個企業商戶進行了實地走訪,了解企業目前的生產經營狀況、法治需求,圍繞涉法問題以及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與企業商戶進行了座談交流。在走訪中,企業商戶對盟委政法委進一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登門納諫、傾聽企業需求的舉措給予了高度贊揚。

  近年來,阿拉善盟政法機關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的方法路徑,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充分發揮頂層推進、機制建設、需求導向的“三項措施”聯動作用,推動“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重發力,全盟共調解涉企矛盾糾紛1582起,涉及金額超過4億元,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頂層推進強定力,構建工作新格局。阿拉善盟政法機關始終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作為平安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進一步推動“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的具體措施,制定印發《阿拉善盟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和職能分工,切實解決影響全盟社會安全穩定的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提升全盟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能力水平﹔盟旗兩級均成立由政法委書記任組長,政法部門主要領導為副組長,相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阿拉善矛盾糾紛預防與多元化解中心並實體化運作。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下,全盟各級政法機關、信訪部門、相關職能單位主動作為、全力參與,積極履行職能作用,各級矛盾糾紛預防與多元化解中心主動擔當、統籌協調,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廣泛發動群團組織、律師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綜治協調、多方參與、聯動聯調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機制建設注動力,完善化解新體系。近年來,阿拉善盟政法機關在全盟范圍內持續開展各領域社會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制定印發《關於推進和完善社會矛盾預防與多元化解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各級矛盾糾紛預防與多元化解中心職能作用,實行多部門聯合派駐、多職能聯合調處,增強主動性、拓展覆蓋面,整合優化法院、司法、信訪等20多家行業部門資源,形成矛盾糾紛“一站式”管理、“一窗式”辦理、“一條龍”處理的工作體系﹔推動落實公安、法院、檢察院、司法、信訪等部門分管領導的直接責任,分管領導兼任矛盾糾紛預防與多元化解中心副主任,實行輪流坐班、每周例會制度。積極推動相關部門在辦理涉企案件時關口前置、訴調對接,重點解決案件積壓、辦案周期長等問題,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架起政府與企業的連心橋。

  需求導向聚推力,建立服務新模式。阿拉善盟政法機關積極構建分層推進、源頭預防的化解糾紛新路徑,形成“窗口集中接待、現場調處化解、分類轉辦分流、跟蹤督辦落實”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有效整合行業部門和社會組織調解資源,對來訪群眾和信訪事項實行一個窗口受理﹔對於案情簡單、事實清楚、証據充分,適宜現場調解的及時調解,對情況復雜、難以短時間內調解的,轉送相關調解室進行訴前調解﹔對轉送交辦的信訪事項,要求責任單位在限定時間履行受理、告知、辦理、答復職責﹔對一時無法解決的信訪事項,及時跟蹤督辦,督促責任單位做好對信訪人的情緒疏導、思想教育、政策宣傳等工作,確保矛盾不上交。通過“三項措施”齊發力,扎實有效地推動了法治化營商環境全面優化。

  “下一步,阿拉善盟政法機關將以‘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涉企案件的調解力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努力促進各方實現雙贏、共贏,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助推阿拉善盟經濟高質量發展。”阿拉善盟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陶金玉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