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雙百”攻堅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再加速

2022年03月09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封閉條形儲煤倉基礎提前7天完工,11.78公頃用地手續提前80天辦理完成,礦坑污水處理站提前45天投入運行,生活污水處理站提前15天投入運行……勝利西三號礦生態環境治理的速度只是錫盟“雙百”攻堅行動的一個縮影。

  自去年10月錫盟開展以機關單位履職盡責和社會安全穩定風險排查整治為內容的兩個“百日攻堅”行動以來,各部門和單位列出“履職盡責”“安全風險點”台賬和清單,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在全盟范圍內打了一場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硬仗。全盟各旗縣市(區)梳理履職盡責重點任務3953項,盟直部門梳理履職盡責重點任務2249項,任務銷號率分別達到96%和99.5%。

  攻堅行動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置於工作首位。制定出台了《錫林郭勒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等6項制度性文件,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切實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錫盟將64.18%的面積、約13萬平方公裡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全盟草原植被蓋度達到50.7%,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穩定排名全區第一。

  攻堅行動瞄准民生痛點和堵點。去年錫盟取消自治區內異地住院備案,推行跨省異地就醫手機APP自助備案、承諾制備案、告知式備案和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全區首個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零售藥店旗縣覆蓋率100%的盟市,成為全區首個國家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地區。錫盟深化平安錫盟創建,實現了四級綜治中心和嘎查村(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全覆蓋。電信詐騙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0.5%,交通事故四項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下降,受到自治區公安廳通報表揚。在全區群眾滿意度調查中,錫盟公安110接處警、推進出入境証件自助辦理便民利民業務群眾滿意度全區第一。

  攻堅行動換來“贏商”好光景。去年,錫盟公安局將15項車駕管業務授權給各地邊境派出所辦理,把“車管所”挪到了十余萬邊境牧民家門口。全盟整合39條熱線,上線了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台,實現群眾訴求全天候“一號響應”。運行以來受理的近9萬件來電辦結率達到97.55%。7055個事項實現了“綜合一窗受理”,在“蒙速辦”開設了“掌上辦”專區,7301個事項實現了一站匯聚、掌上申報,262個特色應用掌上可查、可辦,現在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一系列“硬措施”打通了“軟環境”,全盟新增各類市場主體1.94萬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14家,民間投資增長25%,70多個項目建成投運。錫盟提早謀劃儲備項目,確定今年盟級重點項目145個,總投資1039億元,當年計劃投資320億元,同比增長12.7%。

  這場系統性重塑的攻堅,在錫盟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去年,盟直各部門有百余項業務或單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其中23項工作位居全區首位。(劉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