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盟“抓鄉促村帶戶”為振興賦能

2022年03月08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是哈拉圖嘎查的牧民,今天來拿棚圈批復,以為需要很多天,沒想到當天就接到鎮裡通知。”“我們村成立了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搞綠色無公害蔬菜種植,老百姓的錢包更鼓,幸福感更強!”“去年我帶動周邊5個牧戶一起養殖改良牛,收入都超過10萬元,作為黨員中心戶,特別有成就感。”……這是錫林郭勒盟基層群眾、干部的心聲,也是過去一年該盟實施“抓鄉促村帶戶”取得豐碩成果的生動寫照。

  該盟抓實蘇木鄉鎮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服務功能、治理功能、發展功能“五優”創建,著力建強鄉村振興“一線指揮部”。2021年,錫林郭勒盟80%以上的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扶持嘎查村集體經濟等黨建項目92個,15個抵邊蘇木鄉鎮建立黨政軍警民聯建聯創聯動工作機制。

  該盟促進嘎查村政治功能、隊伍建設、組織生活、作用發揮、群眾工作“五強”晉位升級,推動村黨組織全面進步。全盟855個嘎查村實現“一肩挑”,村村配備大學生,實現組織生活、重點工作、支部特色有機融合,推進村級集中辦理和黨員干部全部代辦相結合的服務模式,建立代辦點3755個,把精細服務送到農牧民家門口。

  該盟帶動黨員中心戶完善引領帶動、運行機制、職責履行、人員選育、保障體系“五好”機制,架起服務群眾的“連心橋”。全盟劃分2093個網格,每個網格設置1至2名黨員中心戶,實現組織到戶、服務到人、工作到位。同時推行“黨員中心戶+合作社”發展模式,扶持領辦創辦合作社194個,帶動11.5萬群眾增收致富。(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