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提升城市“顏值” 創衛惠及人民

2022年03月08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是400多萬赤峰人民同心協力追夢奮進的共同榮耀,這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的重大成果,這是赤峰城市建設史上值得記載的濃重一筆。

  近日,赤峰市再次被全國愛衛會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這是該市自1995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以來,第7次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其享有該榮譽稱號已經達27年。

  古老而年輕的赤峰,正在把這塊“國字號”招牌擦得越來越亮。

  國家衛生城市是衡量一個城市整體衛生水平的最高榮譽。赤峰市再次獲評國家衛生城市,意味著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進一步提質升級和快速發展、生態與居住環境的持續優化、市民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的明顯提升。榮譽的取得,來之不易,既靠民,更惠民。

  全國愛衛會對國家衛生城市實行動態管理,國家衛生城市每3年復審一次。3年接續奮斗,3年勠力同心,赤峰市委市政府十分珍惜“國家衛生城市”這塊“金字招牌”,與全市各族群眾合力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和管理工作。1000多個日日夜夜,全市上下共同進行著以改善人居環境、改變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鞏固國家衛生城市攻堅戰。

  駐足回望,赤峰市鞏衛之路步履鏗鏘。

  鞏衛:“一把手”工程全力推進

  赤峰市是內蒙古高原東部的一顆璀璨明珠,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是她閃光的城市名片。2018年以來,赤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工作,始終將其作為“一把手”工程,並列入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納入了各級黨委政府的考核目標。

  然而,鞏衛之路無坦途。2021年5月,自治區愛衛辦對該市進行了復審檢查,反饋提出10大類31條問題。在最短時間內有效解決突出問題,補齊國家衛生城市復審短板,意味著一場巨大的挑戰。

  不干則已,干則必成。面對挑戰,市委市政府變壓力為動力,立即集中開展近40天的垃圾旱廁殲滅戰役,食品安全“三小”問題整治戰役及城市“十亂”治理戰役三大戰役,特別是針對農貿市場、城中村、城鄉結合部、“七小”行業、建筑工地等薄弱環節,以及城市亂貼亂畫、亂潑亂倒、亂扯亂挂、亂搭亂建、亂停亂放等“十亂”現象開展不間斷的督導檢查,堅決鞏固全國衛生城市建設。

  機制:多重機制互配合

  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考驗的是城市管理者砥礪奮進的智慧與擔當。

  2021年初,赤峰市重新調整了以市長為主任、分管副市長為副主任的市愛衛會,統籌推進全市各項愛國衛生工作。

  建立制度保障。赤峰市委市政府把“國家衛生城市”作為一項社會工程、民生工程,印發了《赤峰市2021年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方案》,將《國家衛生城市標准》中的8個方面40項指標,細化為96個具體工作目標任務,為高位推動、高效指揮提供了制度保障。

  完善工作機制。2021年4月14日,召開了全市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啟動會議。進一步明確了三區一旗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和各愛衛會成員單位的行業監管責任,充分發揮愛衛辦的綜合協調作用,緊緊依靠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等基層組織力量,廣泛發動城區居民和群眾積極參與“國家衛生城市”建設。

  構建宣傳發動機制。根據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不同階段的情況,策劃不同的宣傳主題,在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各類商鋪以及出租車共2萬多塊電子顯示屏推出不同的話題和內容,動員全社會參與到國家衛生城市建設中。

  衛健系統全力迎檢。赤峰市衛生健康委先后召開5次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明確了禁煙、疫情防控、健康教育、醫療廢物處理、醫療服務、病媒生物防治職責,市衛健委對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督導檢查12次,提出整改問題142條。共出動衛生健康執法人員3000余人次,檢查各類公共場所8000多個,衛生許可、從業人員健康証明、衛生設施等情況得到進一步規范。

  持續“回頭看”。三區一旗政府和市愛衛會成員單位以問題為導向,特別是針對2018年迎接國家和自治區復審過程中所反饋的問題,持續開展自查整改工作,並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市愛衛辦組織市愛衛會各成員單位開展9次專項督導檢查,向三區一旗政府下發督查通報8期,提出整改問題326條,隨后緊盯問題整改,持續開展“回頭看”,確保問題及時解決。

  引領:人人都是宣傳員

  良好的城市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赤峰市委市政府動員全市最廣泛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到國家衛生城市的建設中,鼓勵每個市民成為城市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

  赤峰市主要領導經常深入背街小巷、單位社區走訪群眾,走上街頭檢查衛生,並組織現場辦公。各地區各部門“一把手”都是“第一責任人”,親自督戰、親自參戰、靠前指揮。他們進社區、走市場,持續開展帶隊督查、專項督查、綜合督查、模擬暗訪以及“回頭看”等活動,針對存在的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及時查漏補缺,並在復審沖刺階段重拳整治城市“頑疾”,現場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全面整改落實。廣大干部職工和志願者,既當組織員,又當戰斗員,還當宣傳員,利用周末時間到各對口幫扶街道、社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帶動更多市民群眾參與到鞏衛中來,清除衛生死角,清運垃圾和廢棄物,清理牛皮癬、小廣告,整治了一批“臟亂差”現象,營造了濃烈的“鞏衛”氛圍。

  《赤峰日報》、赤峰電視台設立“曝光台”,對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和市民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曝光,推動問題整改,截至目前,共推出7期曝光欄目,曝光不文明行為、不衛生現象26起。《赤峰日報》、赤峰電視台等媒體還設立了“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專欄,共發布國家衛生城市相關知識、倡議書等內容400余條,點擊量超過500多萬人次。2021年4月,市愛衛辦印發了《赤峰市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宣傳工作方案》,明確了宣傳工作要點和工作要求,在城區主要街道兩側、車站、醫院、學校、居民小區等地點設置固定宣傳標語700多個。通過這些宣傳措施,全市形成了濃厚的衛生城市建設輿論氛圍,市民衛生知識知曉率和參與度顯著提高。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群眾參與衛生城市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全市上下協力同心,以朝夕必爭的勇氣自我加壓、提標提質,共同掀起了城市建設的新風尚。

  變化:時時處處見新顏

  “變化真的特別大!有些地方我都快認不出來了。”這是3年未返鄉的王瑩,去年夏天回赤峰的第一反應。常年在外地讀書,畢業后又遠嫁吉林,家鄉的變化帶給她很多驚喜。“碧水藍天、樹木蔥郁,街道整潔、交通有序,綠地和公園隨處可見,居民生活品質更高了,這可不像我印象裡的家鄉了!”

  不僅是王瑩,長期生活工作在赤峰的人們,也常常驚異於眼前的變化。而這些,僅僅是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的一個側面:老舊小區展新貌,馬路市場秩序井然,河道清碧映藍天,農貿市場換新顏……

  變化發生在時時處處。鞏衛國標8大類40條,涵蓋市容環境衛生、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等方方面面,包羅萬象。在全市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下,赤峰市將國標要求變成了現實,並陸續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未解決的城市管理“老大難”問題,城市環境煥然一新,生活環境質量顯著提升,完成了“鞏衛依靠人民、鞏衛為了人民、鞏衛惠及人民”的光榮使命,打造出了一個干淨整潔、文明有序、宜居宜業的草原城市。

  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建設不僅大幅提升了城市的衛生面貌和管理水平,也為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赤峰爭創全國文明城市行動積蓄了力量。如今,行走在赤峰城區,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一個生態、文化、文明、和諧的衛生之城正在傲然崛起!(記者 魏那 通訊員 張斐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