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政法機關各顯“身手”為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2022年03月07日08: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住地派出所就能辦理駕駛証到期更換業務,方便省時,真是少跑路好辦事。”手拿新駕駛証的集寧區居民朱志敏高興地稱贊道。

  3月1日,記者在烏蘭察布市公安局集寧區分局常青派出所辦事大廳內,隻見交管、戶籍、治安、出入境等業務窗口整齊排列,辦業務的居民通過掃碼、登記進入大廳,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到相應窗口辦理相關手續,井然有序。

  自“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活動開展以來,烏蘭察布市政法機關以“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為抓手,牢固樹立司法公正理念,堅持執法司法為民,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公檢法司各顯“身手”,採取一系列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為打造安全高效法治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烏蘭察布市公安機關以立體化、智能化、便民化、高效化的工作思路為引領,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在市公安綜合服務大廳全面推行“一証辦、一次辦、一窗辦、一網辦”的服務模式上,建立了“政務服務公安專區”,設立7個服務窗口,治安、戶政、交管、出入境、邊防等警種業務100%集中進駐,117項高頻公安審批服務便民事項一窗受理,實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並聯審批,內部流轉代辦,統一窗口出件”的“綜合型超市”業務服務模式,從而提升“為人民服務”的力度、速度、溫度和態度。

  集寧區常青派出所所長陳曉剛介紹說:“集寧區常青派出所綜合服務大廳,涵蓋戶政、出入境、治安、交管等業務,為進一步貫徹便民利企舉措,大廳實行一站式服務和帶班領導坐班制,方便群眾辦事,和諧警民關系。現在服務大廳日均接待辦事群眾100余人次,服務審批流程縮減,辦事群眾証件齊全當天便可辦結完成,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受到群眾一致好評。”

  3月2日上午,豐鎮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王敏來到豐鎮市豐川循環經濟開發區,作“送法進企業”專題法治講座,該開發區企業相關人員20余人參加。這是豐鎮市檢察院按照創建“一院一品”專項活動的要求,開辟“檢企共建聯系點”,定期派駐包聯人員通過開展現場法律咨詢、法治宣傳教育講座、企業座談會等活動,為企業提供法律援助的一個縮影。

  “檢察院在開發區設立法律服務點並免費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務的舉措,很好地彌補了那些沒有法律顧問的企業相關法律方面的需求,為企業減輕負擔的同時給他們提供了法律保障,從而促使企業依法依規生產經營。”豐鎮市豐川循環經濟開發區辦公室主任王啟龍說。

  烏蘭察布市人民檢察院以檢察“質量建設年”為抓手,將“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同當前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制定了《烏蘭察布市人民檢察院“迎接二十大、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工作任務分解方案》,組織各部門開展學習並展開討論。同時該院推出開通受理涉企案件“綠色通道”、開辟“檢企共建聯系點”、成立涉民企案件專辦組等多項舉措助力打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近日,豐鎮市利民發展氣體有限公司財務賬戶收到了180余萬元的某個陌生賬戶打款,這是某公司被法院強制執行后打給該公司的欠款。豐鎮市利民發展氣體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利民說:“我公司與某公司買賣合同糾紛一案,累計欠付供氣款180余萬元。經申請豐鎮市法院強制執行,全部執行到位。感謝豐鎮市法院為我公司實現權益,這樣公司可以盤活資金,順利運營。”

  在推進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過程中,烏蘭察布市法院系統統一開通涉企訴訟服務綠色通道,專人辦理涉企案件立案工作。同時烏蘭察布市中級人民法院努力打造市兩級法院“一院一特色”“一庭一品牌”,組織召開了全市清理審判執行積案工作會、訴訟服務窗口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會,倒排工期,挂牌作戰,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人民法院提高訴訟效率、提升司法服務的認知度與認同感。

  無獨有偶,烏蘭察布市司法局在推進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聚焦突出問題,優化司法服務舉措,加大宣傳力度,幫助民營企業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例如,集寧區司法局聯合集寧區法院成立了訴前調解中心,運用調解室說教、互諒互讓、民主協商的方法化解矛盾糾紛,通過訴前調解使得各方當事人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為糾紛雙方節省了時間,減輕了經濟負擔。(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