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加大力度 加快節奏 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2022年03月04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額爾古納市將2022年確定為“項目建設年”,全市上下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發展的“生命線”和做好一切工作的“突破口”,吃透精神謀項目,挂圖作戰推項目,強化監管護項目,掀起“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熱潮,穩中求進開新局,聚力突破譜新篇。

在額爾古納市黨政大樓一樓大廳內的電子顯示屏上,每天都對全市重點項目的進展情況進行滾動播出。哪個項目前期手續已經辦結、哪個項目已經具備開工條件等信息一目了然,全部置於大眾視野之中,成為額爾古納市重點項目推進工作的“公示窗”和“監督台”。

額爾古納市從發改委、政務服務局、住建局、自然資源局等重要前期要件審批部門抽調業務骨干,成立了2022年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推進專班,對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工作提前介入、主動對接,助力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自專班成立以來,8個新建項目中5個項目已具備開工條件,其余3個項目額爾古納市審批環節全部完成,已上報自治區和呼倫貝爾市相關部門,工作專班將及時跟蹤對接﹔另外有9個續建項目均可按期復工,平均壓縮組件和審批時限約35%。

“通過轉變思想觀念和建立項目前期手續長效機制,打破了以往項目前期手續跑批模式,破解了項目前期手續推進緩慢的症結,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學趕超、提神沖刺、爭先進位的良好氛圍,確保如期完成重點項目前期手續推進任務。” 額爾古納市2022年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推進專班組長李昕楠。

據了解,今年額爾古納市計劃實施兩級重點項目55個,總投資35.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1億元。其中,呼倫貝爾市級重點項目17個,總投資22.0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15億元,目前已開復工項目2個,計劃4月1日前開復工項目9個。額爾古納市本級重點項目38個,總投資13.11億元。

額爾古納市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和促投資穩增長的有效支撐及重要抓手,對2022年全市重點項目進行了謀劃梳理,細化項目建設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力度,加快節奏,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按照“主要領導親自上手、親自研究、親自推動,分管領導一線指揮、一線督戰、一線落實”的原則,要求各項目包抓市級領導、責任單位和建設單位以高質量、高速度推進項目建設為己任,對標對表所包抓的重點項目,算清時間賬、任務賬,選派精兵強將、制定推進計劃、採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步伐,確保順利完成全年項目建設任務。

各包抓市級領導要全面做好建設調度,指導督促建設單位集中要素、卡緊節點、加快進度,嚴格落實“一個重點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個工期計劃、一抓到底推進”的工作機制,圍繞服務保障和加快進度兩個重點,明確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工作人員職責,厘清項目建設堵點、難點,及時紓困解難,把任務細化到周、責任落實到人,通過全要素跟蹤服務、全周期協調推進,全力幫助建設單位破解難題加快建設,實現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梯次格局。

同時額爾古納市充分發揮專人專班作用,對於重點項目採取挂圖作戰、領導包聯等方式,各戰線副市長統籌專班推進,每日通報項目進度情況,重點項目辦每周形成專報,積極幫助建設單位協調解決項目審批、手續辦理、資金投入等方面的問題。成立重點項目推進微信群進行“日調度”,形成各部門通過圖文報告每日項目進度、各戰線副市長點評、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安排部署工作的高效推進機制。做到專班手把手、面對面,共同研究“辦什麼、怎麼辦、誰來辦”,確保項目按期開復工,確保項目推進速度。

額爾古納市嚴格項目督查督辦,建立聯合常態督查機制,對重點工作建立清單管理督導機制,開展全程、全方位督查。用好用足“考核指揮棒”,科學調整和完善干部績效考核辦法,堅持以結果為導向,憑實績論英雄,激發工作動力,層層壓實責任,加快工作節奏,努力形成市級領導打頭陣、各級干部當主力、全體人員齊上陣的工作局面,不斷凝聚抓項目的強大合力,推動形成高效建設項目的良好局面。(秦緒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