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春播季!新模式、新技術為杭錦后旗農業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2年03月03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春來好時節,田間農事忙。眼下,在杭錦后旗的廣袤沃野上,春耕春播熱潮涌動。杭錦后旗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小麥套種“一穴雙株”耐密型玉米種植等新模式,廣泛應用黃河水直濾水肥一體化滴灌、殘膜回收等新技術,不僅極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讓畝均效益穩定增長。

新模式在田間登場

在雙廟鎮萬畝綠色小麥示范基地,一輛輛拖拉機帶著精量播種機正在農田裡往來穿梭、開溝播種,農民改變了往年傳統的單一種植模式,採用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大豆和玉米同期播種,高低空間生長作物搭配間作,能充分發揮作物邊行優勢,高效利用土地和光熱資源,實現玉米不減產,增收一季豆。

增光村五組村民李建新是當地的種糧大戶,流轉的400畝土地都在示范基地,今年計劃種植100多畝小麥,並首次進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由於提前學習了種植技術,了解了相應的補貼政策,這讓他增收的信心更足了。“今天開春播現場會,旗裡面來了好多農技人員推廣新技術,我感覺玉米大豆復合套種挺好,還有政策補貼,我准備種個五十多畝,玉米不減產的情況下還能多收入大豆,多一種收入。”李建新高興地說。

為了科學、規范、有序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杭錦后旗農業技術人員及時行動,春節后第一時間深入全旗各個鄉鎮進行入戶宣傳培訓,使農民切實掌握了科學套種技術,提高了種植積極性。今年,杭錦后旗已落實大豆玉米復合種植面積8.5萬畝,通過選配品種,擴間增光,縮株保密,最大限度發揮種植優勢,為今后大面積推廣起到積極示范帶動作用。

新技術在田間大顯身手

春耕春播時節,杭錦后旗的一大批農業新科技在田間大顯身手,生態農業的新理念和科技農業的新路子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促進了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在雙廟鎮增光村,許多農田今年採用黃河水直濾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這項技術應用后,節水降耗、按需施肥、精准給藥,真正達到了節水、節肥、節藥、提質、增效的效果。“現在用笨辦法種地已經不行了,旗裡面給我們推廣新技術,比如滴灌、殘膜回收,咱們現在都得利用,這都對咱們土地改良增收有好處。”新技術讓李建新嘗到了甜頭。

今年,杭錦后旗將充分利用河套灌區灌溉優勢,在科技示范園區、設施農業、露天瓜菜、玉米生產等配套水肥一體化工程30多萬畝,推廣井黃雙灌,推進農藝節水過程減量,並進一步推廣生物防治、殘膜回收等技術,讓杭錦后旗的優質耕地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進一步提升,用實際行動貫徹畝均效益論英雄理念,實現農業全域綠色發展。(謝曉霞、郭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