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2022年03月01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呼倫貝爾市以營商環境的大提升推動項目建設的大提速,努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呼倫貝爾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動發展的“關鍵子”,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審批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模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呼倫貝爾市政務服務局2021年初推出了“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實現受審分離。目前市本級386項政務服務事項納入一窗綜合受理,受理率達94%,居全區前列。市場監管部門提供了“窗口辦”“網上辦”“掌上辦”、政銀合作“免費代辦”、自助終端“自主辦”等多種辦理方式,窗口登記實行“一件事、一窗辦”工作模式,企業開辦環節由11個減為2個,9649家企業“零見面”辦理了新設、變更登記,全年辦理登記業務11341件。

  在推進項目建設中,呼倫貝爾市實施了“一個工作專班、一本項目台賬、一次現場辦公、一支督查力量”的“四個一”工作模式,創新領導包聯、現場辦公等務實舉措,有效推動重點項目落實落地。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緊密結合,營造出良好的營商環境,猶如一汪暢通經濟的“活水”,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虎年新春,呼倫貝爾市再次吹響優環境、抓項目、促發展的集結號。

  元宵節當天,呼倫貝爾市開年的第一個現場會就將主題聚焦於優化營商環境和重點項目建設,動員全市上下拉高標杆、跳起摘桃,加快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全速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作為中心城區的海拉爾,搶先抓早,提前布局,努力促進投資平穩較快增長,重點項目建設高位起步。2022年,海拉爾區謀劃市級重點項目24個,包括呼倫貝爾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入園項目、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等,總投資102.9億元﹔海拉爾區本級重點項目117個,總投資146.7億元。

  年初以來,扎蘭屯市共謀劃2022年重點項目98個,總投資395.29億元。該市成立了推進2022年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專項推進阜豐公司50萬噸氨基酸及其配套項目、臨空產業園通用航空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映山紅生態公園基礎設施項目等重大項目,精准制定舉措,強化工作調度,配強工作隊伍,制作出科學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以赴實現一季度經濟運行“開門穩”“開門紅”。

  呼倫貝爾市發改委主任鄢樹嶺介紹,經過6輪調度、梳理、調整,呼倫貝爾市目前共謀劃實施市級重點項目248個,總投資1002.6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投資228.7億元。其中,新建項目128個,總投資489.7億元﹔續建項目120個,總投資512.9億元。

  呼倫貝爾市提出,將牢固樹立環境是金、項目為王、產業為基、招商為要、企業為大、園區為主的鮮明理念,全地域全過程開展項目建設冬季攻堅、春季開工、夏季沖刺、秋季決勝集中會戰,全線全周期全要素抓好項目簽約、前期、落地、開工、建設、竣工、達產各項保障,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再提速再提效。

  呼倫貝爾市各旗市區將精准對接招商政策,瞄准先進地區、重點行業和鏈主企業,順著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供應鏈招大項目引好項目。項目建設前期,嚴格落實“專人專班”,聚焦土地、環評、能耗等問題,加強對接盯辦,加快要件審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容缺受理、幫辦代辦、並聯審批,進一步壓縮時限、優化流程、提升服務、限時辦結。在項目建設中,專人專班專項推進,在精准對接、要素保障、辦理手續等方面持續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專屬服務,一個產業一個政策,一個企業一套辦法,一個項目一個專班,確保項目盡早落地。(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