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凝神聚氣強作風!

——錫林郭勒盟“雙百”攻堅行動成果系列述評之二

2022年02月28日11:50 |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全盟“雙百”攻堅行動總結會上發布的數字顯示,去年盟直部門百余項業務或單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其中23項工作位居全區首位。

這張亮眼的成績單,讓全盟干部群眾振奮。一場攻堅行動,讓各地各部門鼓足爭當一流的志氣、敢闖敢試的勇氣和動真碰硬的膽氣,聚集起一股爭名進位、迎難而上的精氣神。

攻出好作風 鍛造新形象

蘇尼特左旗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蓮花說:“把自己的職責寫進清單,把風險點列入台賬,每一項任務列在清單裡,大家的步伐都加快了,感覺每天都在奔跑。”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蓮花口中的奔跑,是一種履職盡責、急事急辦的工作作風,又像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比賽。

攻堅行動漂亮的成績單背后,是大家對待工作嚴肅,工作標准嚴格,工作流程嚴謹的工作作風。東烏珠穆沁旗建立處級領導工作台賬,將攻堅任務和重點績效考核工作相結合,履職盡責任務“一事一賬”推進,形成一位處級領導一套檔案、一個責任部門一套檔案、一項重點任務一套檔案的“三個一”管理模式。錫林浩特市將履職盡責台賬分為綠、黃、紅色和無色4個等級,厘清任務優先順序,提高了工作效能。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嚴實的工作作風,會帶來高質量的工作成效。

盟委統戰部,在盟旗兩級建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9個,初步形成上下聯動、以點帶面的新階層統戰工作格局。盟能源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攻堅行動,推動能源工作走在了全區前列,圓滿完成了國家煤炭保供和冬季取暖用煤保障任務。盟自然資源局超額完成年度綠色礦山建設任務,領導班子在上級工作實際考核中位列第一。盟科技局積極構建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組建科技政策輔導團,落實“揭榜挂帥”制度,科技型中小企業實現倍增。盟政務服務局以“四辦”為關鍵點,扎實推進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建設,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和全程網辦率分別達到99.6%和93.4%。盟住建局進一步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分類審批流程,工程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45天。

“雙百”攻堅行動讓各地各部門突破“慣性圈”、打破“舒適區”,學會了在統籌兼顧中把握重點難點,在把握重點難點中兼顧各項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擺布更加合理。

盯出高效率 壓出戰斗力

有的干部表示,把職責和風險點列入清單和台賬,這種攻堅模式能有效淡化人情世故,屏蔽弄虛作假。要干的工作一目了然,時間卡點人人可見,有點像自己把自己放在“碳火”上烤。除了自己烤,盟旗兩級指揮部也對推進落實緩慢和落實不力的單位進行督辦預警。

盟指揮部辦公室建立“亮牌提醒、挂牌督辦、提級辦理”機制,盯人盯事盯進度,下發督辦提醒函13件。各旗縣市(區)指揮部都成立了督察組,強化跟蹤問效。蘇尼特左旗堅持“抓常委、常委抓”,嚴格落實旗委常委包聯蘇木鎮、指導旗直部門工作機制,定期通過“紅黃藍”顏色標注通報進展。西烏珠穆沁旗指揮部向旗級分管領導下達履職盡責督辦通知單17件,向社會安全穩定風險包案領導下達督辦單47件。蘇尼特右旗、多倫縣、鑲黃旗採取“四不兩直”工作方式開展督導,推動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烏拉蓋管理區對台賬進行幾上幾下細化完善,形成任務具體、目標清晰的“作戰圖”。鑲黃旗組織開展轉作風提能力抓落實專項行動,對“慵懶散漫推脫繞”現象排查整治,推行“碼上舉報”“碼上監督”服務,讓懶政、怠政、亂政、不作為之政無地自容無處遁形。

“雙百”攻堅行動開展以來,累計約談13人,通報15個部門單位,提出意見建議168條,督促整改問題299個。一件件督辦單和一次次督查,壓實了責任,也壓出了成效。全盟各旗縣市(區)完成履職盡責重點任務3953項,盟直部門梳理出履職盡責重點任務2249項,全盟排查出社會安全穩定隱患231個、企業風險隱患7843個。

攻堅助“破繭”常態現“蝶變”

作風建設事關黨風政風、事關民心向背、事關事業成敗。工作作風如何,既是思想的外化,也是境界的展現。這場攻堅之戰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加快實現了錫林郭勒的精彩“蝶變”。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作風建設,貴在堅持不懈,盟委決定要在推進工作作風建設常態化、制度化上持續發力。

作風建設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如何才能鞏固拓展“雙百”攻堅行動成果?盟指揮部即將下發《全盟各級機關單位履職盡責和社會安全穩定風險排查整治攻堅行動常態化推進工作方案》。通過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履職盡責機制,把集中攻堅期間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好氣勢、好態勢保持下去。

從“集中突擊”向常抓不懈轉變,如何才能繼續厘清任務?全盟各地各部門和各級黨員干部緊緊圍繞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將持續提升能力、轉變作風,持續推動矛盾隱患及時防范、有效化解,持續推動各項工作提檔升級、爭名進位,為全盟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監督實效有利於凝聚攻堅合力。組織部門要把各級干部在攻堅行動中的表現,作為干部選用的重要依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攻堅行動作為政治監督、日常監督、精准監督的重要任務,全程跟進監督。

“雙百”攻堅行動為“十四五”開局之年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這場攻堅戰成為祛工作作風不實之病的“手術刀”,以一個個“小切口”推動全盟上下工作作風轉變的“大變局”。民諺說:春爭日,夏爭時,一年大事不宜遲。在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后,我們迎來了又一個春天,讓我們和著春天的腳步乘風破浪再出發!(記者 劉晉 趙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