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防患未“燃”

2022年02月28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是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重要組成部分,呼倫貝爾市日前圓滿完成第一次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工作。

  呼倫貝爾市地域廣闊,森林草原資源豐富,森林草原火險等級高,此次承擔著林地面積635.64萬公頃和草地面積960.35萬公頃的普查任務,約佔內蒙古自治區總任務量的30%。普查工作自2020年啟動以來,呼倫貝爾市以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監測規劃院、自治區第二林業和草原監測規劃院為技術支撐,市林業和草原局制訂了實施方案,指導各地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工作。各旗市區、市直屬林業局組織了專職人員302人、兼職人員600人的普查隊伍。全市舉辦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培訓班,培訓人員1088人,凝聚起強大的普查工作合力。

  呼倫貝爾市森林草原可燃物調查任務量為2031個,風險普查工作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確保普查任務按時完成,呼倫貝爾市實行日調度機制,建立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微信群,制定了全市普查工作聯絡表,採取“一對一”溝通交流、召開專題會等方式,及時解決普查過程中的實際問題。森林可燃物調查樣地多處在深山區,經過跋山涉水的外業調查,普查隊員們將採集回來的2031個可燃物樣品陸續烘干,這些埋藏在森林草原深處的火災風險密碼將被一一破解,成為森林草原防患於未“燃”的科學依據。

  為了確保野外火源調查、歷史災害調查和綜合減災能力調查三項數據的全面性、真實性、准確性、安全性,呼倫貝爾市對平台內22張調查表格“一對一”進行審核質檢,圓滿完成野外火源調查、歷史災害調查、綜合減災能力調查三項數據的填報、審核、質檢工作。呼倫貝爾市此次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工作,將初步形成森林和草原火災致災調查與評估數據庫及相關專題圖,為各級政府和林草、應急等行業管理部門有效開展森林和草原火災防治和應急扑救工作提供權威的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信息及科學決策依據,具有裡程碑意義。(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李超然 隋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