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傾城之戰

——呼和浩特市眾志成城抗擊疫情

2022年02月27日07: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呼和浩特緊急行動,萬眾一心、捍衛家園。

  春寒料峭中,呼和浩特打響了一場傾城之戰……

  快點,再快點!

  2月16日,呼和浩特公布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2月24日下午,呼和浩特市本輪疫情首批9名本土確診患者治愈出院,他們中年齡最大的82歲,最小的19歲。

  “他們的出院也標志著我們這次的醫療救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孫德俊這樣說。

  自本輪疫情暴發起,從流調溯源到城市管控,從病患救治到封控區保障,呼和浩特搶時間、提速度,全力奔跑。

  25日零點剛過,家住藝術廳北街的王女士的手機收到了來自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信息:“重要通知!我市第七輪核酸檢測將於2022年2月25日早7時正式開始,集中採樣時間至當日14時結束,請全市群眾積極配合,按時參加核酸採樣。”

  2月17日14時至20時,重點區域人員核酸檢測﹔

  2月19日、21日,第二輪、第三輪核酸檢測﹔

  2月22日9時至2月23日9時,第四輪核酸檢測,發放小標簽,方便市民出行﹔

  2月23日7時至24日7時,第五輪核酸檢測﹔同日8時開始“敲門行動”,為不便出門的市民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力爭做到應檢盡檢﹔

  第六輪、第七輪、第八輪陸續展開……“小貼貼”成為青城市民朋友圈的“必晒圖”。

  和時間賽跑,和病毒比速度,不僅要有全城一盤棋的統籌,還要有科學的手段和實力。

  第三輪檢測期間,呼和浩特市從全區調集200余名實驗室檢測人員,協調9家第三方檢測機構,開啟5個實驗室,抽調11個PCR方艙和2個氣模實驗室,日檢測能力達到36.5萬管,比第二輪增加1.5萬管。

  2月17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僅用一天時間完成了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實驗室核酸檢測基地的所有搭建、設備調試等工作,隨即投入使用,每日最高檢測能力達100萬人。

  2月18日,呼和浩特市城市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出動216名員工徹夜奮戰,連續突擊10個半小時,完成5個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

  與此同時,呼和浩特市全力提升“追陽”速度,針對混管陽性單管復核環節,實現指揮實戰化、管理鏈條化、流程標准化,核酸單採單測結果出具不超6小時。

  保障,再保障!

  抗擊疫情,保障先行。呼和浩特從市民生活物資保障到供水、供暖、供電、就醫、入學等民生保障,環環相扣,步步為營。

  疫情暴發以來,呼和浩特市4家大型農批市場,蔬菜日均進貨量保持在1200噸以上,貨源渠道暢通﹔肉類、糧油等生活物資庫存充足,供應有保障。

  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線上馳援不停歇 保供市民菜籃子”活動,發揮電商企業線上平台和無接觸配送優勢,居民足不出戶就可買到所需生活物資。

  與此同時,一批保障封控區、管控區居民生活的精准服務措施陸續執行:

  針對封控區,在落實防控措施情況下,將物資放到居民家門口,實現無接觸配送﹔

  針對管控區,實行集散點領取,採取分樓棟、分批次、分時段通知居民前往,避免人員聚集﹔

  針對行動不便、長期患病、高齡獨居居民,通過“結對子”的方式,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提供服務……

  封控區、管控區居民如何就醫?呼和浩特也作出精准安排。

  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隔離酒店組建了醫療保障組,納入網格化管理,有針對性地為居民提供咨詢服務、病情評估、簡單治療、送藥上門等服務﹔

  需外出就醫的,通過社區防控辦公室安排專車或120急救車,提供“點對點”就醫服務,實行閉環管理。

  2月25日,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全市中小學3月1日如期開學,啟動線上教學模式。

  加油,再加油!

  突如其來的疫情,猶如集結號,四面八方的抗疫力量星夜兼程,向呼和浩特匯集……

  2月18日晚,鄂爾多斯抽調全市各旗縣區疾控中心22名流調骨干,連夜奔赴呼和浩特﹔

  同日,烏海市、赤峰市衛健委分別抽調PCR實驗室人員10人和20人支援呼和浩特﹔

  2月19日,巴彥淖爾市、錫林郭勒盟分別抽調10人支援呼和浩特核酸檢測工作﹔

  同日,興安盟、通遼市支援呼和浩特核酸檢測人員40人趕到……

  網友們說:“兄弟情深,蒙A有事,兄弟們都來了,內蒙古人能處!”

  兄弟盟市熱心援手,呼和浩特人更是萬眾同心。截至2月25日,呼和浩特市已累計招募各類志願者5.2萬余名,組成志願服務小分隊,全力協助鄉鎮街道、農村社區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疫情來襲,同擔風雨。哪裡是一線,哪裡就有黨旗在飄揚﹔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大白”的身影﹔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志願者的服務﹔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醫護人員挺身而出……

  在這場戰“疫”中,企業也紛紛行動起來,用實際行動支援呼和浩特﹔

  2月25日,伊利集團向呼和浩特市捐贈1億元用於抗擊疫情﹔

  2月24日,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向內蒙古自治區紅十字會捐款1000萬元,支持呼和浩特市和包頭市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鄂爾多斯市烏蘭集團通過呼和浩特市紅十字會捐款1000萬元,助力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蒙草通過呼和浩特市紅十字會捐贈350萬元。2月23日,自治區農村信用聯社和金谷農商銀行向呼和浩特市紅十字會分別捐款100萬元。2月23日,蒙商銀行向呼和浩特市紅十字會捐贈100萬元……

  攜手抗疫,勠力同心,呼和浩特終將會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阻擊戰。

  抗擊疫情的戰斗還在繼續,呼和浩特,加油,再加油!(記者 鄭學良 王雅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