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聚力攻堅出變量

——錫林郭勒盟“雙百”攻堅行動系列述評之一

2022年02月26日10:24 |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小字號

盟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引導辦事人員在端口了解事項分類。記者 毛鳳鳴 攝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錫林郭勒盟經濟高質量發展該如何開局、怎樣落子?

去年十月份,錫林郭勒盟開啟了“雙百”攻堅行動,在全盟范圍內打了一場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硬仗。攻堅,意味著必須挑更重的擔子,啃更硬的骨頭。這場系統性重塑的變革,在錫林郭勒盟經濟社會各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場“雙百”攻堅戰,在錫林郭勒草原上留下了一段廣泛而深遠的回響。

攻進向上驅動的高地

內蒙古開年首次開會是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錫盟作為營商環境先進被大會表揚,參會領導也作了典型發言,這是錫林郭勒盟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光時刻,也是“雙百”攻堅攻下來的“高地”之一。

航向清晰,方能行穩致遠。攻堅就是要錨定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把攻堅的清單列出來,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力求在整個系統中爭名進位。

一場攻堅戰打下來,錫林郭勒盟斬獲一批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重大戰果。去年,盟直各部門有百余項業務或單項工作走在全區前列,受到上級表彰通報,同比增長近一倍,其中23項工作位居全區首位。

漂亮的數據后面,是一套全盟上下合力打出的“組合拳”。

盟旗兩級建立健全指揮體系、運行機制,建立了規范具體、便於操作的標准化流程。盟指揮部辦公室召開5次會議專項研究調度攻堅工作,落實“日調度、日報告、半月總結”機制,確保攻堅工作高位運行。

攻堅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變量,錫林郭勒盟各項事業發展,在變中求進,步步為營。攻堅行動中,全盟各旗縣市(區)梳理履職盡責重點任務3953項,盟直部門梳理履職盡責重點任務2249項,任務銷號率分別達到96%和99.5%。全盟排查出社會安全穩定隱患231個、一般性矛盾糾紛1115個、企業風險隱患7843個。全盟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16.7%和11.1%。

攻堅,攻出了進取、主動又迎難而上的氣勢。全盟上下吹響“雙百”攻堅號角,以履職盡責和社會安全穩定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為重點,聚力攻堅“攻”出變量,凝心聚氣“聚”起一股精氣神,不遺余力為全盟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經過集中攻堅,一批影響和制約事業發展、工作推進的短板和弱項得到有效解決,社會安全穩定風險隱患得到全面排查整治,推動錫林郭勒盟“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攻出開局之年的先機

2月18日,刊登在《中國環境報》的一篇報道霸屏了,文章標題為《十九項問題全部完成整改並驗收銷號錫林郭勒借督查整改探索礦山綠色發展路徑》。

這篇報道,用很長的篇幅關注錫林郭勒盟勝利西三號礦的治理:全封閉條形儲煤倉基礎提前7天完工﹔11.78公頃用地手續提前80天辦理完成﹔礦坑污水處理站提前45天投入運行﹔生活污水處理站提前15天投入運行……勝利西三號礦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是錫林郭勒盟“雙百”攻堅行動的一個縮影。

攻堅行動在盟旗兩級實行亮牌提醒、挂牌督辦、提級辦理等制度,保証了攻堅行動順利開展。盟指揮部辦公室匯總形成了分門別類、條目清晰的總台賬,賦予每項任務唯一編碼,確保任務不完成不銷號,成效不達標不罷休。

處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攻堅,錫林郭勒盟以超常的決心和力度,打了一場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翻身仗。

在奮斗中創造,所以氣象萬千﹔在困難中開拓,方能披荊斬棘——

在這個攻堅之年,錫林郭勒盟堅定不移把生態環境保護置於全局工作首位,啟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創建工作,草原植被蓋度達50.7%,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穩定排名全區第一。

在這個攻堅之年,錫林郭勒盟深化平安錫盟創建,實現了四級綜治中心和嘎查村(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全覆蓋。電信詐騙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0.5%,交通事故四項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下降,受到自治區公安廳通報表揚。在全區群眾滿意度調查中,錫林郭勒盟公安110接處警、推進出入境証件自助辦理便民利民業務群眾滿意度全區第一。

在這個攻堅之年,錫林郭勒盟加快能源經濟綠色轉型,上都200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開工建設,神華勝利電廠實現雙投,新能源和火電總裝機分別居全區第一位和第二位。

在這個攻堅之年,錫林郭勒盟18萬隻肉羊實現全產業鏈追溯,中國肉類協會授予錫林郭勒盟“中國生態羊都”稱號,“錫林郭勒奶酪”成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錫林郭勒盟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出的“第一步”成效顯著,這場攻堅之戰讓我們在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中贏得了主動、佔據了先機。

攻破民生優先的堵點

方位明確,才能把准航向。

在攻堅行動中,“履職盡責”“安全風險點”成為高頻詞匯,而這一個個詞匯都和老百姓生活中的痛點和堵點息息相關,成為各個部門抓主要工作的思路,也是對攻堅結果最好的印証。

針對邊疆地區群眾辦理交管業務不方便的問題,盟公安局將15項車駕管業務授權給全盟各地邊境派出所辦理,把“車管所”挪到了十余萬邊境牧民家門口。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現在行政審批服務大廳裡來辦事的老百姓,臉上都挂著笑容,這笑容從何而來?

來自辦事“少跑腿”的便利。錫林郭勒盟整合39條熱線,上線了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實現群眾訴求全天候“一號響應”。運行以來受理的近9萬件來電,辦結率達到97.55%。7055個事項實現了“綜合一窗受理”,在“蒙速辦”APP開設了“掌上辦”專區,7301個事項實現了一站匯聚、掌上申報,262個特色應用掌上可查、可辦,現在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來自看病“不折騰”的舒心。錫林郭勒盟取消自治區內異地住院備案,推行跨省異地就醫手機APP自助備案、承諾制備案、告知式備案和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全區首個醫保談判藥品“雙通道”零售藥店旗縣覆蓋率100%的盟市,成為全區首個國家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地區。

來自教育“雙減”帶來的良好心態。錫林郭勒盟起草《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等13個政策性文件,為“雙百”攻堅行動取得實效提供政策支撐。

一項項政策帶來的“硬支撐”,使“雙百”攻堅攻出了一條距離順應民心最近的路。老百姓臉上綻放出的笑容,是如此動人心弦。

鞏固拓展“雙百”攻堅行動成果,錫林郭勒盟已經開始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履職盡責機制,全盟干部群眾將進一步發揚攻堅精神、保持攻堅狀態、加大攻堅力度,讓常態長效的履職盡責永遠在路上。

走對路,才有出路﹔路走得對不對,實踐是最好的裁判、最硬的標准。在一組組數字裡,在一個個實踐中,在一次次奮起裡,我們看到了一群人的奮進和這片草原釋放的磅礡力量。(記者劉晉、趙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