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敲門行動暖民心

2022年02月2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逐戶排查。侯曉東攝

咚咚咚~“阿姨,在家嗎?”

呼和浩特市核酸檢測“敲門行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玉泉區長和廊街道有這樣一支“敲門特別行動隊”,他們逐戶走訪,耐心“敲開”百姓家門,打開居民的心門,用真心真情為居民服務,幫助解決困難問題的暖心場景,通過一個個感人故事再現“敲門行動”的溫度和實效。

2月23日以來,6名來自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支援民警組成了“敲門特別行動隊”,深入玉泉區長和廊街道轄區內平房區、商鋪、飯館、酒店、浴場、網吧等重點場所進行逐一摸排,確保核算檢測工作“應檢盡檢,不漏一人”,並通過多種方式關心關愛轄區孤寡老人、留守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讓他們感受到別樣的溫暖。

關愛困難老人 及時解燃眉之急

“我們上門採樣,任大爺別著急。”

“我們來了……”

在對菩提塔西平房區住戶的排查中,隊員們發現一名老人獨自臥床在家,經了解,老人姓任,89歲高齡,任大爺兒因腿部骨折無法行走,隻能臥床,家人在附近商鋪做生意。聯系到老人的家人后,家人表示,由於老人無法下床行走,他們也很難協助老人完成核酸檢測工作。

“您別著急,我們馬上幫您想辦法。”一邊安撫老人的情緒,一邊安排人上門做核酸事宜。

“我們已經聯系社區醫護防疫人員,一會上門為您做核酸啊。”

就這樣,臥床老人任大爺完成了第一次核酸檢測,隊員們將老人信息上報社區,記錄在社區上門採集核酸對象檔案。

每到一戶,隊員們通過電話問詢、微信聯系、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開展“敲門行動”,除對特殊老年群體進行核酸採集和宣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外,還詳細詢問老人的身體狀況、家庭成員情況和是否有實際生活困難,同時與老人子女進行溝通,溫馨提醒他們在外出復工復產的同時,加強對老人的情感關愛和精神撫慰。

這只是一個縮影,在玉泉區長和廊街道類似的助老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用溫馨關懷的方式點亮老年群體的抗疫生活,打通社區服務居民‘最后一公裡’。”

每天敲門10000多次,行走20000多步

“您好,有人在家嗎?”

隊員們無論白天黑夜,穿梭在各大小區、街頭巷尾中,重復著這句話。

“自從做了這份工作,現在我的微信步數基本每天都有2萬多步。”隊員寶音滿達說。工作久了,他也摸索出自己的“核查”方法,就是晚上7:00左右出發去核查,站在樓下看一看,隻要燈亮的地方,就一定有人。像寶音滿達這樣的支援民警還有很多,他們白天需要蹲點,晚上需要走訪到23點以后,在沒有電梯的出租房屋裡,爬了多少樓梯、敲過多少戶人家的門,他們都已記不清了。

出租屋裡住的主要是呼和浩特的外來人口,白天大多數住戶都在上班。這個地方,寶音滿達和隊員們已經來過兩次,“預計還得再來1~2次才能找得到人。”他說,“對轄區居民、商戶進行了拉網式排查,詳細登記走訪情況。對未排查到的家庭,採取電話、多次上門走訪的方式,直至取得聯系。”

早上六七點鐘到社區,有時候熬更守夜到凌晨兩點,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每天步行超過2萬步﹔一棟棟樓、一層層、一戶戶排查、上萬次敲門……寶音滿達說,“用這一雙腳板織密‘防護網’,防疫工作才能做扎實。” 

目前,他們的故事還在進行中……(侯曉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