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聚力轉型發展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2年02月25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暨招商引資大會。郝飚 攝

烏海市2022年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郝飚 攝

烏海市舉行2022年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郝飚 攝

東源科技BDO項目。烏宣 攝

烏海碧桂園項目施工現場。王超 攝

烏海市稅務部門不斷簡化辦稅流程。石歷增 攝

烏海市市民服務中心。石歷增 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伊始,一個個建設重點項目的火熱場景呈現在烏海大地,抓項目促發展的奮進號角響徹黃河兩岸。總投資460億元的2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金額1312.6億元的3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一個個關乎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的大項目好項目為烏海市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注入“新鮮血液”,為烏海市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積蓄了新動能。為保障重點項目穩步推進,烏海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堅決整治頑瘴痼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面向黨員干部出台“八個嚴禁”和“四個堅持”規定,用一個個實打實的政策舉措為企業“解綁”,為群眾“解絆”,為發展“加速”。

一大批重點項目簽約開工夯實發展之基

2月24日,在烏海市2022年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涵蓋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等領域、總投資460億元的2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建設。這些項目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對於烏海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兩大產業基地,推動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義。

在此之前,烏海市招商引資也傳來捷報。2月14日,在烏海市2022年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總金額1312.6億元的3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協議金額再創新高。這32個項目涵蓋新材料、新能源、生態環保、高端精細化工、智慧物流、現代農業、服務業、文化旅游、房地產多個領域。其中,新材料類項目有5個,總投資613.7億元,包括由山東聯創產業發展集團、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江西黑貓炭黑共同投資建設的鋰電池新材料低碳產業一體化項目,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鋰電池新材料生產基地項目等。這些項目建成投產后,將加快促進新材料產業集群發展,為烏海市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同時,新能源類項目包括7個,總投資490.9億元,包含江蘇興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氫能源產業一體化項目,東方希望集團投資建設的光伏全產業鏈項目,內蒙古東源科技投資建設的10GW單晶電池組件項目等,這些項目建成投產后,新增產值有望突破800億元,將有力助推烏海市打造以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產業基地。

近年來,烏海市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的內生動力、促轉型的重要支撐,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一大批投資規模大、產業層次高、發展前景好的項目相繼落地,要素動能加速集聚、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業轉型進程加快,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越走越穩。

為保障重點建設項目穩步推進,烏海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把項目現場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戰場,建立“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機制,精力圍繞項目轉,工作聚焦項目干,全力推進項目大會戰,保証了重點項目早日見形見效、達產達標。同時加強市區聯動、政企協同,及時破解項目建設中遇到的要素保障、用工融資等難點堵點問題,提升在談、在建項目全方位保障水平,確保項目推進到哪裡、保障就跟進到哪裡。

烏海市還強化“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服務理念,完善辦事指南,提供套餐式服務,實行項目集中審批、並聯審批、聯合勘驗、無償代辦,推廣容缺后補、綠色通道、一窗辦理等措施,推行惠企便民公開承諾,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實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真正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確保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同時聚焦政策落實不到位、對企承諾不兌現等誠信政府建設問題,該市全力組織清理“空頭政策”“畫餅政策”,拿出真金白銀向企業兌現政策承諾,在全社會營造尊商、重商、親商、安商的濃厚氛圍,讓企業家在烏海放心投資、安心創業、順心發展。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一流的營商環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競爭力。去年2月23日,烏海市把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作為春節長假后召開的首個全市性重要會議,全面打響了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

全市5586項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壓減81.6%,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到99.7%,2021年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161個,引進國內到位資金118.3億元,同比增長12.3%……行政效能提速、為企服務提質、發展環境提級、招商引資提效,一年以來,烏海市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地區高質量發展展現出強勁活力。

春江水暖鴨先知。企業和企業家對營商環境的感知最敏銳,也最深刻。“烏海碧桂園首期項目去年3月開工,總計投資約8億元,從前期立項階段、規劃委會召開、施工預售階段完全受益於烏海市相關部門的大力幫助,項目實現21天開工建設,創造碧桂園內蒙古區域項目開工新標准。”烏海碧桂園項目負責人馬驥表示,作為投資商,當地營商環境良好,對項目建設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就會增強企業堅定的信心,注入更多的投資動力。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時過一年,今年2月15日,烏海市再次把全市優化營商環境暨招商引資大會作為春節長假后召開的首個全市性重要會議,全面總結過去一年全市營商環境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今年重點工作。優環境、抓招商、促發展的強烈信號再次發出。

“各區各部門一定要清醒認識烏海市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堅決向頑瘴痼疾亮劍、向堵點難點開刀、向一流水平對標,持續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確保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月月有新進展、季季有新成效、全年實現大突破。”烏海市委書記唐毅擲地有聲的講話直抵人心。

環境是金,項目為王。新的一年,營商環境、招商引資怎麼干?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傾力打造親商富商的投資環境,大力打造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著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強化鏈群思維精准招商,緊盯目標企業精准招商,圍繞重點區域精准招商﹔堅持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大盤之“穩”、謀發展質量之“進”,奮力搶佔環境制高點、贏得發展主動權。這是烏海市給出的答案。

“優化營商環境,是烏海市新時代新征程中的一場硬仗,也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烏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高博說,烏海市將繼續以“滾石上山不鬆勁、爬坡過坎不避難”的韌勁,以“優無止境、永不止步”的奮進姿態,以“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服務之心,真正當好優化營商環境的推動踐行者。

在今年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暨招商引資大會上,烏海市還為參會的市直部門和市場主體代表印發了全市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工作要點,以及優化營商環境、整飭干部隊伍作風“八個嚴禁”“四個堅持”規定,並在現場又一次面向企業進行了優化營商環境測評。這些都充分展現了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

錨定航向,向遠而行。新一年,烏海市將鼎力擔當、奮發有為,在優化營商環境和招商引資大考中交出精彩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郝飚 趙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