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黨旗飄揚在抗疫一線

——巴彥淖爾市各級黨組織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2年02月24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針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緊急形勢,巴彥淖爾市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黨委發出號召、組織及時跟進、黨員群眾齊上陣,迅速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以“疫”為令齊發力

組織動員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領導干部走在前、作表率,黨員群眾才能有信心、有決心。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需要一開始就把整合組織資源、凝聚組織力量、發揮組織優勢擺在首位,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保持戰時狀態,引導激勵黨員干部勇擔當、善作為,戰斗在防控最前沿。

2月21日,巴彥淖爾市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市委書記賀偉華強調,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高度緊張起來、迅速行動起來、廣泛發動起來,千方百計搶時間,全力以赴打硬仗,盡最大努力、用最短時間阻止疫情傳播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同日,巴彥淖爾市委組織部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發出倡議書,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要的政治任務,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 。

烏拉特前旗組織部發布先鋒令,動員全旗各級黨組織、廣大共產黨員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成為讓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的堅強力量,守好“我的城”、護好“我的家”。烏拉特中旗組織部發布受理在疫情期間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舉報的公告,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期間主動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隻有組織到位,行動才能在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市委要求,視疫情為命令,視防控為責任,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層層動員部署,廣大黨員干部聞疫而動,積極擔當作為,立起“主心骨”、當好“貼心人”,在戰疫一線到處有黨員的身影,隨處飄揚著鮮紅的黨旗,攜手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大“疫”面前顯擔當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之際顯本色。疫情面前,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顧大局,舍小家、顧大家,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緊要關頭迎難而上,堅毅的“防護色”、聖潔的“天使白”、放心的“安全藍”、耀眼的“志願紅”......不同的色彩匯聚起共同抗疫的強大力量,筑起了守護家園的銅牆鐵壁。

臨河區全面開展“清零行動”,組織10000余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趕赴11個街道57個社區、9個鄉鎮151個行政村和2個農場22個分場,開展全面徹底的拉網式排查,逐戶核實、逐一登記,分類建立動態管理台賬,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您好,我是水苑社區的工作人員,我給您打電話是想核實一下近期家裡有沒有人去過呼市、包頭、前旗等地?家裡成員有沒有變動?……”一進社區黨群中心,就聽到了此起彼伏的電話聲。來自臨河農牧局的60名工作人員和水苑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等一起開展疫情防控“清零行動”,他們中最大的是60后,最小的出生於1998年,“任務重、時間緊,我們准備好了水杯、充電器等,每天中午不休息,晚上有時工作到一點多,不僅要做到人人通電話、還要做到入戶進門。”

“大家都往后一點,保持一米間隔。”“大爺您把口罩戴好,把鼻子也遮住。”見到自治區黨代表王雲娥時,她正在烏拉特前旗嘉禾天下小區組織居民排隊進行核酸採樣、幫助小區居民填寫預約碼。疫情發生以來,王雲娥主動響應號召,投身抗疫一線,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參與組織居民核酸採樣、卡口值守、宣傳動員等疫情防控工作。等待核酸採樣的任建章大爺對王雲娥贊不絕口:“咱們小王同志每家每戶的跑,特別辛苦,我們居民們對她表示十分感謝。”她說:“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能在一線與小區居民站在一起,幫助他們、服務他們,貢獻一份自己的綿薄之力,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緊要關頭迎難而上。疫情防控是檢驗各級黨組織堡壘作用和組織擔當,考驗和識別黨員、干部的一線“考場”。在決戰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各級黨組織在關鍵時刻、危急關頭,能夠履職盡責、守好陣地﹔各級黨員干部能夠堅守前沿、戰在一線,以攻堅克難、勇於爭先的精神狀態,生動詮釋了堅守為民初心、堅守職責使命、堅守戰斗一線,不負組織重托,不負人民期望的忠誠擔當。

抗“疫”一線黨旗紅

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建引領群防群控是打好疫情阻擊戰、殲滅戰的核心所在。通過黨建引領加強黨的領導、凝聚黨心民心,通過黨組織帶動發動黨員干部、動員群眾參與,始終將黨建引領貫穿群防群控、聯防聯控全過程,讓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構筑起一面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織密了社會管控的“天羅地網”。

近期,在派出2批次105名醫務人員赴呼和浩特市參與醫療救治工作后。2月20日、21日,市衛健委分兩次緊急調配核酸檢測人員、採樣人員等60多人奔赴烏拉特前旗。在火速集結的隊伍中,有曾經馳援額濟納旗的抗疫老將,有下班顧不上休息的護士,有留下年幼孩子毅然奔赴一線的年輕媽媽……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務人員勇擔使命、無私奉獻的精神。

臨河區曙光鄉緊盯重點人群、重點場所,推進了“一掃碼、三敲門、三清零”“1+3+3”行動,以黨支部牽頭,包村、社區領導帶隊,網格員為骨干,組成疫情防控攻堅小組,做到“入戶敲門”“電話敲門”“微信敲門”,推動實現“推送管控清零”“核酸檢測清零”“填平補齊清零”。

“黨群齊心、其利斷金”。五原縣和勝鄉新永村在村黨支部帶領帶動下,形成“支部+黨員+群眾”的疫情防控聯動機制。早起鍛煉的村民為值守一夜的工作人員把火爐生旺﹔心懷感恩的低保戶兒女、產業大戶、致富帶頭人、入黨積極分子主動要求到卡口值班﹔老黨員默默當起了義務宣傳員……正因為黨員干部對群眾有求必應,才有了群眾關鍵時期的一呼百應,形成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強大合力,共同譜寫黨群同心戰“疫”的動人篇章。

“咚咚咚,您好,我們是蘇木工作人員,請問您家有從巴市外返回人員嗎?”……烏拉特后旗獲各琦蘇木組織黨員干部、政府工作人員、嘎查“兩委”、網格員、志願者等及時開展“敲門行動”,採取“線上+線下”的摸排方法,以3-5人組隊的形式對轄區范圍內常住人口、臨時務工人員、重點人群情況和牧區、礦區死角進行摸排,走家入戶逐一核實人員信息,讓防疫舉措既安心又暖心。

緊要關頭看黨員,危急時刻黨員上,黨員沖在前,群眾才能看得見。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全面落實“七個起來”和“八個落細落實”要求,用實際行動叫響“我是共產黨員”,衛生健康、公安、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及時組織黨員干部奔赴防控一線,街道村組、兩新組織等各級基層黨員認領黨員責任區、責任崗,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以實際行動影響帶動廣大群眾,凝聚起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強大正能量。

戰“疫”黨群一條心

精准施策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要求,也是考驗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標尺。如何立足基層實際、調動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地抓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至關重要。組織部門動員號召,各級基層黨支部迅速進入“戰斗狀態”,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防控“組合拳”既有科學應對的“硬招數”,也有務實管用的“土辦法”, 村民小組、居民小組封閉式管理,黨員干部包戶地毯式排查,“大喇叭”“順口溜”“微信群”廣泛宣傳引導。

“臨河區北環街道水岸華府二期設為封控區后,在管控初期,居民情緒會有些緊張,但他們利用小喇叭和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去安撫大家。在管控期,他們是24小時輪流值班執勤,同時充分發揮樓長、單元長、網格員、黨員業主的作用,確保小區的每一項隔離封控工作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街道黨工委書記魏如剛說。

杭錦后旗7000多名干部趕赴各自包聯小區、村組開展“敲門行動”,並迅速集結各領域黨員志願服務隊投入戰“疫”一線,號召廣大黨員主動加入戰“疫”隊列,變身防疫“紅色小喇叭”,發揮抗“疫”先鋒作用。居住在水利新村的居民王麗花表示:“現在疫情情況非常復雜,我們對疫情防控情況也十分關注,旗裡組織這樣細致貼心的工作,還有這麼多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服務,這讓我們更加安心,也會積極配合。”

在磴口縣巴彥高勒鎮出入單元、經過平房區時,發現部分住戶家門口張貼了一張小而醒目的“友情提示”、家門上的一個小小“門禁器”。連日來,巴彥高勒鎮全體黨員干部、網格長、網格員、志願者“聞令而動”,針對居家隔離的人員,為防止有不知情的親友探望,各社區、嘎查村迅速在居家隔離人員門口張貼“居家隔離,謝絕來訪”提示,並安裝了門禁器。一張“友情提示”,一個“門禁器”,用有“溫度”的服務、有“力度”的管控、有“責任”的擔當,為“春暖花開”提供了堅強有力的防控基礎。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必將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周文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