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正鑲白旗

第一書記阿古都木的新年展望

2022年02月23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場雪過后,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烏蘭察布蘇木敖倫淖爾嘎查的氣溫降到了零下20攝氏度。一大早,嘎查牧民黨員們響應第一書記阿古都木的號召,聚集在黨群活動中心。“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責任使命、提出目標要求、部署重點任務,科學勾勒了未來五年內蒙古發展的宏偉藍圖。今天召集大家的目的是,咱們坐在一起談談如何按照黨代會精神,確定今年嘎查的發展思路。”阿古都木開門見山。

  “咱們嘎查地處沙窩子,干旱不說,交通也不便。這是我們的實際情況。不過,我們要把劣勢變成優勢,比如,可以把去年的抱團養牛再擴大一下,形成全體牧民的共識,按照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大力發展生態農牧業,優化、穩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我覺得這樣肯定行。”牧民黨員斯琴花說。

  “您說得太對了。嘎查黨員身處基層一線,與牧民群眾聯系最緊密、關系最親近。實現鄉村振興,絕不能離開廣大基層黨員的參與和奉獻。咱們要帶好頭,引領嘎查所有牧民在這條產業化發展的道路上‘動’起來。”阿古都木呼吁道……

  2021年初秋,阿古都木接到工作單位——東烏海關的駐村工作任務,來到正鑲白旗烏蘭察布蘇木敖倫淖爾嘎查擔任第一書記。敖倫淖爾嘎查位居正鑲白旗東北部,意為湖泊多的地方,與多數人想的一樣,阿古都木以為這是一個水草豐盈的地方。但到了之后才發現該嘎查位於沙地腹地,生態環境異常脆弱。

  作為一名從小在牧區長大的孩子,阿古都木很清楚這樣的生態環境對牧民來說,意味著每年牲畜的飼草料都要從外地購買,相較於其它嘎查,生活負擔難免會增加不少。

  發展出路在哪裡?阿古都木利用1個多月的時間,對全嘎查132戶常住戶進行走訪。根據當地的自然條件和發展基礎,阿古都木和嘎查“兩委”決定兼顧生態平衡和經濟效益,讓牧民抱團發展,組建肉牛養殖等專業合作社,探索治沙與沙地特色產業相結合,開發免耕牧草種植等項目,在技術、品牌上做文章,深挖嘎查潛力,讓牧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我們養好牛就行了呀,養牛還能抱團養?再說現在這日子比起以前已經好很多了。”有的牧民對嘎查班子的發展思路存在疑慮。

  “咱們不能安於現狀呀,假設咱們現在的牛能賺100元,也許成立合作社后一頭牛就能賺1000元,抱團養牛可不是簡單地大家一起放牧,一起喂牛。舉個例子,咱們可以整合生產資料,和企業提前簽訂合同,企業委托我們養,我們到時候再把牛賣給企業。風險共擔,效益有保障。”

  “這個思路聽著很好、可行,阿書記,我報名!”嘎查黨員斯琴花第一個積極表態響應。

  為打消大家的疑慮,阿古都木與嘎查黨員們溝通,確定下來幾戶致富帶頭人,籌劃春節過后,與嘎查“兩委”成員去其它旗縣學習考察。

  “作為一名年輕的海關干部,能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我特別自豪。未來我也會利用工作的優勢,探索關企合作的幫扶模式,讓牧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說起敖倫淖爾嘎查未來的發展,阿古都木成竹在胸。

  到任后,阿古都木已經把自己當成了敖倫淖爾嘎查的一員,一次次地入戶調查、一次次地野外勘查和一次次地挑燈夜戰,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也在沉澱和升華。

  “阿書記睡得晚,有時候我晚上出來看看棚圈裡的牛,一抬頭阿書記房間的燈還亮著。”牧民布仁說道。

  “我喜歡晚上上網查些資料,了解其它地區好的經驗做法,再整理整理白天的工作內容,時間太寶貴了,我的前期調研和數據收集對呼和浩特海關下一步精准幫扶有很重要的作用,不能辜負組織的信任。” 阿古都木說。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上實現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廣闊的草原正蓄勢待發。阿古都木說:“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我一定要好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做出自已應有的貢獻。”(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武雅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