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內蒙古赤峰市:群眾冰雪運動正紅火

 記者 張棖
2022年02月22日09:4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二月下旬,一場春雪過后,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迎來了一批又一批滑雪愛好者,這裡的冬季似乎格外漫長,而喜歡冰雪運動的人們就愛這多雪悠長的冬日快樂時光。

“這是我第一次滑雪,以前就聽說咱們這的滑雪場特別大,最近在家看北京冬奧會,看到選手們用單板、雙板在雪中飛舞,感覺特別颯!我也想來體驗一把雪地飛翔的感覺。”游客吳日娜專門從赤峰市區開車一個半小時趕來,在滑雪教練的帶領下,不多時便已能在初級雪道上緩慢滑行。

2022年2月17日,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教練在教游客滑雪。王安琪攝

“受冬奧會的影響,今年來體驗滑雪的新游客特別多,雖是初學者但都很積極,學起來也很快,他們愛學,我們就愛教,既能讓更多人學會滑雪,感受冰雪運動的激情,我們也能增加不少收入,一舉兩得。”滑雪教練閔宏雙笑道。

滑雪愛好者張博倫練習滑雪已有三年,之前練習雙板的他,如今玩起了單板。“過去都是我一個人來滑雪場,這次我父母強烈要求帶上他們,尤其是我媽,最近被谷愛凌圈了粉,說一定要來體驗滑雪。”張博倫望著遠處互相攙扶著練習滑雪的父母,眼中滿是驕傲,“爸媽這種不服老、敢嘗試、愛挑戰的精神,值得我學習。”

2022年2月17日,來自赤峰市區的孩子在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體驗滑雪運動。 王安琪攝

6歲半的小朋友李宇澤,今天是第三次來滑雪場滑雪,前不久他跟著冬令營來到這裡,沒想到一下就愛上了滑雪。“我喜歡滑雪,多練習,長大后參加冬奧會,我的夢想是當世界冠軍,披著國旗拿金牌!”小宇澤一臉稚氣地說道。

2月17日,游客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滑雪。王安琪攝

美林谷滑雪場每年雪季可達5個月,海拔1687米,總佔地面積33.8平方公裡,擁有初、中、高級各類型的雪道12條,可同時接納2000人進行雪上活動,是目前赤峰市面積最大、配套設施最完善、接待能力最強的滑雪場。2019年12月底,美林谷滑雪場承辦了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的部分比賽項目。2022年伊始,當地舉辦了“相約美林谷·助力冬奧會”冰雪系列活動,包括喀喇沁旗首屆“冰雪運動進機關”“冰雪進校園”體驗活動等,讓更多人體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進一步推動了當地冰雪運動與冰雪旅游的發展。

2022年2月17日,游客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滑雪。王安琪攝

在赤峰市鬆山區水上公園滑冰場,市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在持續高漲,大家體驗著滑冰刀、滑冰車、滑雪圈等近10種極具刺激性與趣味性的冰上娛樂項目。

市民尚志超和12歲的女兒尚禹汐正體驗兩人滑冰車,冰車前后設置了兩個座椅,女兒在前父親在后,兩人雙手拿著冰叉戳向冰面,結果由於小禹汐力氣太小,加上兩人用力分散,使得冰車在原地轉起了圈。在父親指導后,倆人再次嘗試,用冰叉共同向前用力,“唰”的一聲,冰車順勢前行了好幾米。

“北京冬奧會點燃了我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滑冰車是我們父女倆最喜歡的項目,不僅能體驗滑冰的樂趣,通過這種親子互動還能增加父女之間的感情。看到孩子玩得開心,仿佛我也回到了童年。”尚志超滿面笑容。

尚禹汐小朋友也十分興奮地告訴記者,“我非常喜歡滑冰,在這裡能遇到好多的小伙伴,我們都想快快長大,向奧運冠軍們一樣為國爭光。”

2018年以來,赤峰市借助舉辦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賽事的契機,緊抓三億人上冰雪的有利政策,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依托赤峰得天獨厚的冬季自然條件,在北部、中部、南部建成大中型滑雪場3處,建成小型室內外冰雪場地近100處,帶動近70萬人次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值得一提的是,赤峰市依托美林谷滑雪場和道谷南山滑雪場,在兩處滑雪場延線路徑上,建設了以冰雪運動為重點,種類豐富、各具特色的環赤峰百公裡綠色冰雪產業經濟帶。僅2021至2022雪季,經濟帶所及各類經濟體實現產值累計突破2.8億元。

“近年來,我市共承接國家級、自治區級冰雪賽事18項次,舉辦市級各類冰雪活動95項次,已經成為全國冰雪項目訓練基地,通過賽事活動、培訓活動的舉辦,營造了更加濃郁的冰雪運動氛圍,吸引更多市民自發參與到冰雪和其他體育項目中。”赤峰市體育局局長張吉信介紹。未來,赤峰市將以發展冰雪運動事業為工作重點,在場地建設、培訓教育、賽事組織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爭取到2025年底前實現冰雪人口總數達100萬人次。(王安琪、蒙慧林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