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激發高質量發展新活力

2022年02月20日08: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阿拉善高新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蒙速辦·幫您辦”窗口,內蒙古習尚喜新材料有限公司辦事人員前來辦理正式用電線路審批手續,不到10分鐘的時間順利辦理完畢。“這個窗口梳理並公布了一次辦、幫您辦事項清單,並組建了專業人才隊伍推出‘全程導辦’,安排專職導服人員為辦事人員及時提供引導、咨詢、資料初審、免費復印等代辦幫辦服務,讓我們辦事感到既方便又貼心。”該公司總經理助理丁鑒說。

據了解,阿拉善高新區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依托“蒙速辦·幫您辦”窗口和工程建設項目綜合窗口,在大廳配備專業代辦幫辦員,根據企業需求分環節、分階段提供代辦幫辦服務,推行重大項目“綜窗受理、並聯審批”的服務模式,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將項目審批從“鏈式管理”轉變為“集成化”管理,提高投資項目的審批效率,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隻跑一次腿、隻進一扇門就能把事情辦好,優化營商環境真正讓我們企業和群眾辦事更便捷了。”丁鑒說。

2021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標國內先進地區,阿拉善盟委、行署對全盟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提出了更高層次要求,在鞏固往年改革成果的基礎上,出台《阿拉善盟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行動方案》《阿拉善盟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從市場主體堵點、難點出發,全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打造市場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助推全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年來,阿拉善盟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精准施策,分類管理,加強謀劃,建立了聯席會議、調度通報、企業家訴求反映反饋“三項機制”,不斷為營商環境建設注入活力。搭建並上線運行“蒙企通”民營企業綜合服務平台,截至2021年底,上線運行盟直部門27個,入駐企業2085家,快速回應解決企業訴求15條,推送宣傳涉企相關政策措施198條。

以問題導向為“落腳點”持續優化服務,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該盟將“蒙速辦·四辦”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重要舉措,全力打造“服務有溫度、辦事有速度”的“蒙速辦”政務服務品牌。在第十一屆管理決策與效率評價研討會暨《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報告(2021)》發布會上,阿拉善盟被評為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第十名。以“一網辦”為載體,細化提升全盟網上政務服務能力6個方面19項舉措,全盟認領發布政務服務事項18021項,承諾時限壓縮比率86.13%,最多跑一次事項比率99.71%,全程網辦事項比率82.02%,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水平不斷提升。

以“掌上辦”為依托,努力打造群眾“好看好用,愛看愛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動政務服務平台,153個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關聯的特色應用在“蒙速辦”APP可查詢辦理,移動端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以“一次辦”為抓手,立足企業和群眾實際需求,推出了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130項“蒙速辦·一次辦”主題式服務套餐項目清單,辦理聯辦“一件事”660件、單辦事項5.7萬余件,有效降低了企業群眾審批成本﹔以“幫您辦”為平台,形成了“縱向盟旗(區)聯動、橫向部門協作”的投資項目代辦幫辦工作格局,公布“幫您辦”事項118項,變“企業跑”為“政府跑”,完成審批事項108個。

以“盟域通辦”為突破口,讓政務服務更有溫度,該盟針對企業和群眾異地線下辦事的需求,實現了“標准規范、相互授權、異地受理、協同聯動”的“盟域通辦”政務服務模式,公布256項“盟域通辦”事項,加快推動從供給側向需求側轉變,減少企業和群眾在屬地和異地往返跑的次數﹔以12345熱線為橋梁,構建一號接聽總客服,通過創新工作模式,努力抓熱點、解疑點、破難點,全力提升便民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12345熱線已成為企業和群眾咨詢政策、求助、意見建議的首選平台。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群眾各類訴求56162件,當即答復47044件,接收群眾評價41065件,滿意率達99.05%,轉派工單9118,辦結率達97.2%。全國政務熱線發展高峰論壇(第三屆)發布的《2021年全國政務熱線服務質量評估報告》,該盟12345熱線總體質量在全國335個樣本城市中排名75名。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力。2021年,該盟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聚力激發企業創新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優化科技創新營商環境,著力打造多層次、有實力、有活力的科技企業方陣,為全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去年該盟創新創業服務同頻共振,推報重點實驗室等各級各類科技創新平台載體55家,全盟高新技術企業增至35家,同比增長25%,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3家,實現倍增目標。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爭取到國家、自治區科技成果轉化項目8項,資金支持970萬元﹔獲批技術交易后補助項目105項,扶持資金283萬元﹔盟級科技項目支持科技成果轉化11項,資金支持225萬元。知識產權創造、運用與保護日趨規范,2021年全盟專利授權量425件,累計有效發明專利95件,高價值發明專利14件,現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件、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18件、單一國家商標國際注冊9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8件。阿拉善白絨山羊、阿拉善雙峰駝兩件地理標志入選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第二批保護名單,“阿拉善肉蓯蓉”入選國家地理標志運用促進重點聯系指導名錄,阿拉善右旗被確定為2021年第一批內蒙古自治區傳統知識產權保護試點縣。

“下一步,我們將以服務導向為‘發力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一是落實責任分工,推動政策落地。二是強化公平競爭,夯實營商環境基礎。三是持續推進便企利民,全力推進‘一網通辦’。四是不斷優化服務‘軟環境’,切實推動全盟營商環境整體水平再優化再提升。”阿拉善盟發改委副主任墨孟軍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