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打造營商環境的“新高地”厚植口岸經濟發展沃土

2022年02月18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能這麼快就辦好營業執照,遠遠超出了滿洲裡市民朱琴琴的預期。

  2021年11月16日16時,朱琴琴來到滿洲裡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企業注冊登記。企業代辦史春麗查看了她提供的材料后,指出缺少一份住所証明。朱琴琴回去后把住所証明拍照,晚上用微信傳給了史春麗。經審核通過后,11月17日一大早,朱琴琴就拿到了內蒙古翰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

  朱琴琴感慨,原來以為辦營業執照不一定多費事呢,沒想到不到24小時就搞定了。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就能不斷釋放出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近兩年,滿洲裡市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推動政府職能深刻轉變。圍繞放寬市場准入、加強公正監管、優化政務服務、強化協同聯動,滿洲裡著力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圍繞減審批、降成本、寬准入,持續向市場主體放權讓利,推動了泛口岸經濟的健康發展。

  滿洲裡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政務副局長翟建國介紹,作為自治區首批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滿洲裡市成立了自治區首家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將審批事項納入審批局集中辦理。來這裡辦事的群眾切實感受到,事項減少了,流程優化了,材料精簡了。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來,滿洲裡市企業開辦審批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到96.4%。深受市民歡迎的“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在優化營商環境過程中,滿洲裡市聚焦減環節壓時限,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隻進一扇門”,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116項,極大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

  對不動產登記、市場准入、企業投資、建設工程等辦理量大和企業、群眾關注的重點領域重點事項,滿洲裡市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要求,逐項編制標准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

  一切圍繞企業,一切服務發展,已經成為滿洲裡市廣大干部職工的共識和重要的工作原則。

  和朱琴琴一樣,滿洲裡伊利托物流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經理閆士明所在企業,在辦理投資近3000萬元的站場升級改造立項手續過程中,同樣感受到了行政審批的便捷高效。

  “兩天前來政務服務大廳咨詢了項目立項的申報流程和所需手續,第三天在服務大廳,一個窗口15分鐘就完成了項目立項。”閆士明說。

  為進一步優化提升政務營商環境,近兩年,滿洲裡市對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作為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將涉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統一調整至投資項目科,保証審批服務隻進“一扇門”。

  投資項目科全力推進項目立項備案到竣工驗收全流程改革,2021年,政府投資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75個工作日以內,一般社會投資工程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65個工作日以內。投資項目科設置了工程建設項目用地立項、工程規劃、施工許可、竣工驗收4個階段綜合受理窗口,水、電、氣、暖等部門全部進駐,實現了工程項目審批服務隻進“一扇門”,並在呼倫貝爾市范圍內率先發放了電子施工許可証。

  滿洲裡市推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涵蓋多個部門各項審批事項的“一張表單”,減免各相關部門所需共性材料,按照項目類型編制審批流程,列出事項辦理材料清單,排出辦理時限節點,明確項目事項審批時限。同時,配套推出容缺服務、線上服務等措施,積極為項目落地出主意、想辦法,實行分管領導+科室+幫辦員“三幫一”幫辦代辦服務,為企業、項目提供全方位咨詢、指導、幫辦代辦服務。

  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滿洲裡市做好“加減法”,努力打造營商環境的“新高地”。

  通過大力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滿洲裡市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審批流程電子化、審批信息共享化。按照“應上盡上”原則,除工商、住建、交通、環保、文化等審批服務事項在業務專網辦理外,其余事項全部納入平台辦理。同時,門戶網站、手機APP實現了在線預約、申請、查詢、投訴功能,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便捷平台,提供“在線咨詢、快遞送達”服務。

  通過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滿洲裡市342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一站式”辦理。對低頻政務服務事項,通過綜合受理、代辦方式,實現本級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入駐政務大廳和分中心集中辦理。以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為突破,滿洲裡市推出開小餐館、開辦企業、開辦診所等“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套餐,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不跑腿、少跑腿成為常態。

  滿洲裡市建設了青年創業場、大學生眾籌超市暨網絡直播銷售平台、就業扶貧市場等創新創業平台,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務。對創業者,滿洲裡實行幫辦代辦、容缺后補、視頻驗收、異地審驗、網絡公示遺失公告等舉措,提升服務水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滿洲裡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滿洲裡市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爭創自治區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標杆城市,完善口岸收費公示制度和服務模式,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打造開放包容、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口岸城市。(記者 李玉琢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