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加大社會救助力度 兜牢民生底線

2022年02月18日08: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工作思路,著力改革和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創新社會救助體制機制,努力打造統籌銜接、政社互補、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多層次綜合救助新格局,有效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權益。

  今年51歲的阿拉善高新區居民姜新雲,2016年因工作單位倒閉失業,靠打零工維持生活。近一年又因患有青光眼導致視力低下,影響正常生活及工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高新區社會事務局得知姜新雲的情況后,根據相關政策將他納入低保保障范圍,並為他申請了臨時救助資金8000元治療眼睛,有效保障了他的基本生活。

  同樣對生活重燃希望的還有該高新區居民張學軍。張學軍退伍后被安排到園區企業就業,因一次偶然事故造成了他視力四級殘疾,后遺症導致其失去部分勞動能力。再加上他的大兒子還患有嚴重的腎病綜合症,生活壓得他喘不過氣。高新區社會事務局在入戶摸排時,得知了他們家庭情況,立即將他納入低保保障范圍,並根據他實際情況為他安排了圖書館物業電工工作,讓他對生活重振信心。“以前因為孩子生病,家裡很困難,后來政府給了一間廉租房居住,社會事務局免費讓我學了電工,如今我在物業當電工和維修工,有了穩定收入,生活也越來越好。”張學軍說。

  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以保障民生、解決民生、改善民生為出發點,繼續完善落實低保救助政策,以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為抓手,通過新增、取消保障對象,變更保障類別,讓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並按照保障對象條件、標准實施分類救助,全力確保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群眾全面納入政策性保障兜底范圍。截至目前,累計發放各類社會救助資金36萬元,其中:城市低保保障15戶26人,累計發放資金24.06萬元﹔農牧區低保保障1戶2人,累計發放資金2.11萬元﹔臨時救助6戶13人,累計發放救助金3.7萬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21人,累計發放2.11萬元﹔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13人,累計發放1.42萬元﹔慈善救助27人,發放救助金3.6萬元。

  同時,該高新區還積極整合教育、慈善、紅十字會、殘聯、愛心企業等救助資源,實現信息共享,避免救助的重復性和隨意性。2021年積極開展了高新區“溫暖千萬家,助力千億元”、內蒙古星漢氟都“奉獻企業愛心,彰顯社會責任”、內蒙古利源煤炭“扶困助學”等救助活動,為190名貧困大學生、低保戶、低保邊緣戶等困難群眾發放救助金及物資12.3萬元。阿拉善高新區通過一系列的救助機制,有效保障和改善了困難群眾的生活。(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趙小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