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高新區:“雙鏈”融合打造“三色園區”

2022年02月18日08: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從赤峰市區出發,向東約20公裡,一片規劃建設總面積22平方公裡的東山工業園區正在悄然崛起,它宛若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赤峰東部工業走廊上,使赤峰市工業發展再添新動能。

  工業升級,催生產業轉型高地。赤峰高新區東山工業園從建園之初就被賦予綠色、生態、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新內涵,走“延鏈、補鏈、強鏈”的發展路子,被寄予了助力赤峰工業東山再起、再造輝煌的新希望。規劃伊始,赤峰高新區就將高質量發展理念貫穿於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全過程,投資56億元完成了東山工業園水、電、路、暖、燃氣、危固廢渣場及再回收利用、通訊等一系列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工程。從污水處理、中水回用、余熱回收,到改造工藝、節能減排,再到生態保護、植被恢復,東山工業園不斷用科技創新理念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深深植入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建園當年,總投資108億元的2家國有企業金劍銅業和赤峰雲銅搬遷入園,由原來20多萬噸的產量擴大到100萬噸銅冶煉產能的環保轉型升級全面啟動﹔與此同時,政府投資26億元的自備電廠也悄然矗立,“兩銅一電”揚起產業風帆。

  科學定位,著力建設“三色園區”。面對新形勢,赤峰高新區東山工業園區積極引導園區企業走轉型升級之路,為此出台了《赤峰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赤峰高新區數字產業發展實施計劃》《赤峰高新區“十四五”規劃》、修編《赤峰高新區產業規劃》以及組織編制《自治區低碳試點示范園區》報告。按照“銅、酸、鋁、氟”4個產業鏈條,做好承接產業轉移、“飛地經濟”載體和次臨港產業核心區建設。2022年,赤峰高新區東山工業園區將投資8.8億元,繼續加大園區基礎及配套工程建設,提升園區的綜合承載能力和產業鏈延伸條件,建設配套的研發中心和科技孵化中心﹔投資2000余萬元實施智慧園區建設,通過引進風光儲氫一體化項目,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技術升級和產業鏈延伸,建設好“紅色引領”“綠色低碳”和“藍色科技”的“三色園區”,盡早邁進國家高新區的行列。目前,東山工業園區實現產值450億元,增加值17億元,稅收5億元,就業5000人。預計到2025年,工業總產值將達到1000億元,稅收將超過50億元,就業人員達到2萬余人。

  創新驅動,走“延鏈、補鏈、強鏈”的發展路子,正引領赤峰新一輪產業轉型升級熱潮。赤峰市2021年推行17個重點產業鏈和6個重點領域專班,集中研究推進產業鏈發展。以赤峰雲銅為例,企業借搬遷新建之機,採用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自主創新成果——雙爐吹煉工藝,每噸粗銅綜合能耗約為270千克標煤,與國內常規冶煉工藝相比,能耗降低了50%,冶煉綜合回收率達到98.5%,硫總回收率達到97%,實現了投資、能耗、成本、資源、環境的整體優化。與此同時,2家銅冶煉企業副產品硫酸產量達到近400萬噸,從安全和環保角度來說,能夠在園區內實現硫酸再利用勢在必行﹔為此,引進總投資6.5億元建設年產12萬噸世界最大無水氟化氫生產線,年消耗40萬噸,項目已經全部投產,企業將繼續拉伸氟化工產業鏈條,預計投資25億元建設聚全氟乙丙烯產業鏈生產線﹔同時引進年消耗硫酸40萬噸的碳酸鋰項目﹔引進年消耗硫酸80萬噸的碳酸一二鈣項目﹔與鄰近園區大地雲天項目合作,年消耗硫酸80萬噸﹔投資15億元建設年處理200萬噸大宗固廢綜合回收高值利用項目也正在籌劃﹔銅產品深加工產業的引進也逐步拉開序幕。這些項目的引入,必將使傳統銅冶煉產業逐步轉型到新的產業領域。(記者 魏那 通訊員 李匯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