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自掏腰包為村民辦實事的“小王書記”

2022年02月17日09: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臘月二十三,在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鄉阿拉善村,家家都忙著炸麻花、燒肉,准備著年貨,有的還用手機直播,給遠方的孩子看。說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大家紛紛表示:“這多虧小王書記!現在想和孩子說多長時間,再也不怕費錢了!”“修渠、通寬帶的事,都是小王書記自掏腰包請施工隊吃飯”……

  2020年5月,在察右前旗公安局工作的王澤通過優秀人才回村任職計劃,當年6月4日到阿拉善村擔任書記助理,2021年1月任該村黨支部書記。

  坐落於群山中的阿拉善村共轄7個自然村,常住戶105戶203人,平均年齡60歲以上﹔全村共有耕地面積6443多畝,其中退耕還林地2701多畝,僅有水澆地800畝,曾經是深度貧困村。

  上任伊始,王澤以“進百家門、吃百家飯、知百家情、辦百家事”為工作方法,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走遍了全村的每一戶,針對每家實際情況因戶施策,2020年全村如期脫貧。

  三岔口鄉干部、曾與王澤搭班的盛鵬慧說:“我經常看到王澤書記晚上11點還在工作群裡發動態。據我觀察,王澤書記每個月平均25天都在村裡。”

  阿拉善村的村部陣地條件簡陋,冬季隻有一個小炭爐,坐在屋裡冷得讓人無法忍受。王澤自己拿出7萬元裝修了村部房屋,並安上了電地暖,讓村委會變得整潔暖和。

  王澤第一次推門走進下黑溝村村民高祥家,隻見牆皮脫落,屋頂漏雨,地上堆滿了雜物,鍋台煙熏火燎﹔家中5口人,妻子精神殘疾、弟弟肢體殘疾,母親身患腸梗阻,常年帶著排泄物袋,孩子就讀初中靠岳母撫養,而高祥則每天酗酒,不務正業,一家人主要收入來源就是靠低保金、殘疾補助和微薄的種養殖收入,這情景讓王澤說不出來的辛酸。

  隨后,王澤召開支委會制定了救助方案,給予高祥母親臨時救助,將高祥聘用為公益崗位保潔員﹔他自己掏3000元雇人給高祥家裡刮了膩子,換了屋頂,改善了他家的居住環境。

  走進村民賈和平的家,他剛和孩子視頻聊完天,62歲的他高興地說,“我今年有兩件喜事,一是今年的收入比去年高出近一倍,另一個就是能經常與兒女們視頻聊天了。”

  賈和平因腦部做過手術,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雖然他種植了30多棵“123”果樹,但每年到收獲季節,都因沒有銷路賣不上好價錢而發愁。“小王書記幫我把果子拉到集寧售賣,通過朋友賣上了好價錢。去年我還試種了2畝水果玉米,王書記又幫著找銷路,獲得了2000元的收入。”賈和平高興得合不攏嘴。

  下黑溝自然村有股天然溫泉,一年四季長流不息。歷年來,村民自行修了一條小水渠引水澆灌。由於沒有機械作業,水渠引出的水大部分都滲漏了,村民們購買大量塑料布鋪到渠內,但作用微乎其微。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察右前旗把修水渠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中,經過半年多的對接和方案制定,投資110萬為該村修建管道水渠,屆時可多澆灌796畝耕地,讓3個自然村村民受益。

  “這次通過小王書記的努力爭取到了項目資金,准備明年春天修繕水渠。期間,勘測部門的人來了,都是小王書記自己掏錢請人家吃飯。”72歲的村醫白廣仁老人邊說邊擦拭著眼淚。

  到阿拉善村的兩年中,王澤為村裡的開銷共花了9萬多元。對此他說:“我看不得村民困難!我媳婦也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現在的理解支持。主要是我爸媽就我一個獨生子,把前幾年家裡的拆遷款拿出來支持我!”

  隻要對村民有利的,王澤就去干。如今阿拉善村集體經濟紅紅火火:投資185.89萬元建設了光伏電站,2020年底並網發電,年收入達到40萬元﹔購置的2座大棚,年收入0.9萬元﹔京蒙幫扶35萬元、村委會出資8.6萬元,共投入43.6萬元購置了一套農機具,去年收入了9萬元……(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