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

2022年02月15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從網上提交申請到領到營業執照隻花了一個多小時,政府還為企業免費刻制了3枚印章,省了400多元錢,服務真是既有速度又很暖心。”前不久,在烏海市海勃灣區政務服務大廳企業登記注冊窗口,內蒙古嶸沛煤炭工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曾嶸一次性領到了營業執照和3枚企業印章。從隻跑一次到企業開辦“零成本”的辦事體驗,讓他不由得為烏海市高效優質的政務服務點贊。

  去年以來,面對市場主體反映最突出的項目審批環節多、申請材料繁雜、辦理周期長等問題,烏海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著力打造項目審批“五減三最”,實施黨政領導包聯企業和項目制、“大表審批制”等10項“硬核舉措”,全面推行“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5586項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時限壓減81.6%,“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99.7%,並實現即辦件2個環節、一般承諾件3個環節、特殊承諾件4個環節。

  如今在烏海,辦事簡單高效不僅受到企業好評,烏海市民也切身感受著既有速度又有溫度的政務服務。

  在烏海市政務服務中心人社業務窗口,烏海市民無需在多窗口間奔走,在任意一窗口便可辦理所有人社業務,實現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類經辦、業務流程推動、結果統一反饋”。

  2021年開始,烏海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人社綜合櫃員制服務模式,將過去按業務板塊分散建設的各類人社信息系統,全部整合接入綜合櫃員制信息平台,並一舉打破以往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事人才、勞動關系、社會保障卡等業務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報、多次跑動的經辦模式,139個人社公共服務事項實現無差別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饋。同時,烏海市人社局統一上線使用“個人、企業、機關事業單位”3個網上辦事大廳,在網上可以辦理的人社公共服務事項由自治區確定的148項擴展至252項。隻需通過電腦和手機,市民就可以輕鬆實現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事人才、勞動關系、社會保障卡等人社領域業務“一網通辦”。

  去年以來,烏海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勇於打破“條條框框”,堅決整治頑瘴痼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不斷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努力實現要件最精、環節最簡、時限最短,用一個個硬核舉措為企業“解綁”,為群眾“解絆”,為發展“加速”。

  為進一步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去年6月,烏海市全面梳理企業和群眾辦理水、電、暖、天然氣、通訊運營、有線電視、教育等公共服務事項要求提供的証明材料清單,制定印發了《烏海市創建“無証明城市”行動方案》,全面取締“奇葩”証明、循環証明、重復証明等,最大限度方便了群眾。同時,該市印發《關於做好証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通過“為什麼要出具証明,証明是為誰服務”的倒查方式提出審核意見,並公布了清理和保留目錄,共梳理出市本級保留証明事項26項,取消証明事項59項。

  為全面助力企業發展,該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和市長擔任“雙組長”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規范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建立企業家訴求直達反饋機制,聘請17名企業負責人擔任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員,並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1.1億元,新增減稅降費5億元,兌現政策資金近1億元,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無事不擾、有事立辦!”烏海市注重發揮干部服務企業“聯絡員”、政策精神“宣傳員”、企業困難“化解員”作用,幫助企業提振發展信心、把握發展態勢、化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后勁,著力打造親商、助商、安商、富商的營商環境和親清政商關系。該市建立“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機制,推行重大項目“任務上牆、挂圖作戰、打表推進、按月公示”和“紅黑榜”管理。去年以來,市級以上領導聯系走訪企業108家、137次,召開座談會、現場會、研討會、聯誼會等活動55場,解決問題30余個,幫助民營企業融資1.8億元,全力推動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見效。

  烏海市還強化“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服務理念,完善辦事指南,提供套餐式服務,實行項目集中審批、並聯審批、聯合勘驗、無償代辦,推廣容缺后補、綠色通道、一窗辦理等措施,推行惠企便民公開承諾,開展“減証便民”行動,實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真正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確保項目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