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牛氣沖天的虎年新春

2022年02月15日09: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虎年春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寶拉格蘇木阿木古楞嘎查牧民劉林秀家牛氣沖天。

  就在春節前夕,他從外地購置的130頭純種安格斯牛陸續運了過來,由於秋季出欄多而空曠了一陣兒的牛圈又變得生機盎然。

  “看,這小家伙,可真壯實啊!”

  “可不是,你看看,活蹦亂跳的,顯然不怕冷。”

  “原來安格斯牛舌頭都是黑色的啊,哈哈。”……

  春節期間,每一位來劉林秀家拜年的鄰裡朋友必到他家的牛圈裡參觀一下,還要評論一番。

  “這牛好著呢,適合咱們這兒的氣候,上膘也快,在市場上每頭怎麼也比本地牛多值2000元到3000元錢。”劉林秀介紹起安格斯牛,總是樂此不疲。

  今年41歲的劉林秀是當地的養殖大戶,也是致富帶頭人。

  前些年,劉林秀一家也盲目追求過牲畜頭數:“我們牧民嘛,總感覺家裡的羊多、牛多就比別人高一等似的,有這樣的思維作祟,出欄季不舍得賣,結果2016年家裡的羊超過2000多隻,牛也超過300多頭。”

  這樣的養殖規模在錫林郭勒全盟都算拔尖兒的大戶了。但,隨之而來的一系列麻煩開始困擾劉林秀一家人。家裡雇佣羊倌兒、牛倌兒兩家人,一年的支出近20萬元,租賃草場又得20萬元至30萬元,購買飼草料還得20萬元至30萬元。牲畜出欄完了,乍一看,掙了很多,仔細一算,純收入卻不多。

  一面是經濟賬,另一面又是日益退化的草場生態賬。仔細算了一番,劉林秀恍然大悟:不能一味追求牲畜數量,得從質量上要效益。於是,第二年開始,他家大規模出欄,到了2021年,羊的頭數減少到400隻,牛的頭數壓減到200余頭。

  有了從2016年到2021年的緩沖,他家的草場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並且由於出欄多,家裡也攢下不少積蓄。

  “這幾年,我讓家裡的草場休養,還一直琢磨著今后怎麼放牧的問題,最后決定要養殖安格斯牛。”劉林秀說。

  下了決心,他通過熟人到東烏珠穆沁旗的安格斯牛養殖基地,前后購買了60頭4歲母牛和70頭牛犢。為此,他一次性投入了180萬元。這不,正好虎年春節前,他家的安格斯牛陸續運了過來,讓劉林秀成為阿木古楞嘎查第一戶養殖安格斯牛的牧戶,漆黑無一絲雜毛的安格斯牛群也成了這裡一道新的風景線。

  “首先這牛不怕冷,能夠適應我們這兒的氣候條件。再一個不容易生病,養殖起來方便不說,在市場上也值錢。”劉林秀說,如果今年的出欄季能夠達到預期效益,明年起我將徹底減少羊和家裡剩下的本地牛頭數,走一條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的養殖道路。(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