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秧歌高蹺“鬧元宵”

2022年02月15日13: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5日電(富麗娟、實習生董博仲、雲婧)2月14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大台什社區文體活動廣場上,熱鬧的社火表演拉開了社區居民慶祝元宵佳節的序幕。數十名表演人員分好隊伍,踩著鼓點,揮舞手中的彩扇,在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中邁著歡快的秧歌步,扭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引得周圍的人們紛紛駐足圍觀。秧歌隊的馮三女今年72歲,參加表演已經三十年了,她說:“每年鼓聲一響就想扭秧歌了,為咱們大年紅火熱鬧,一年順遂,增添點喜氣。”

秧歌隊表演。實習生 董博仲攝

秧歌隊表演。實習生 雲婧攝

秧歌隊表演。實習生 董博仲攝

高蹺作為壓軸表演亮相,“文蹺”和“武蹺”變換著隊形,吸引了人們的目光。表演人員秦鈺說,自己從10歲起就開始參加社火活動了,工作之后每到過年,也會回來繼續表演,這也是年輕人為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做出的一點貢獻。家在本地的代先生今年帶著兒子和女兒一起來參加秧歌表演,他說:“業余時間投入到這樣的活動中去,可以鍛煉自己的體魄,更好地投入到學習工作中去。”

高蹺隊表演。實習生 董博仲攝

高蹺隊表演。實習生 董博仲攝

據大台什社區社火表演負責人王全偉介紹,每年的社火表演都是居民們自發、自願加入進來的,“咱們社區不限年齡,都能參加,每年都百十來人,有表演的有裝扮的,維護秩序的也是家家戶戶出人。”今年社區針對節目形式作出了創新,加入了抖空竹、打鞭等形式,寓意著“健康”和“精氣神”,增加了居民們業余生活的樂趣。除了在社區“鬧元宵”、迎新節,大台什社火表演隊還接受到了周圍村鎮的邀請,一直到正月二十六,行程都是滿滿的。

2020年,“賽罕高蹺秧歌”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擴展項目,作為代表性傳承人,王全偉感覺身上的責任重大,他表示:“今后,社火活動將堅持‘新舊結合’,根據咱們居民的生活水平情況,對表演形式創新完善,將老一輩人的民俗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