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市:這份“民生成績單”,很溫暖

2022年02月13日11:30 | 來源:掌上巴彥淖爾
小字號

民之所向,政之所盼。推動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是要讓老百姓過上高品質生活,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過去的一年——

◆ 全市各級財政投入民生資金190.9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95%,財政支出不斷向民生傾斜﹔

◆ 強化就業增收舉措,城鎮又有0.82萬人找到工作,奮斗的底氣更足了,農牧民有13.3萬人實現轉移就業,增收的夢想照進現實﹔

◆ 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0%和10.2%,老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幸福生活更有奔頭﹔

◆ 城鄉低保標准分別提高5%、6%,退休人員養老保險金平均上調4.5%,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

◆ 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0285套、棚戶區改造4614套,許多家庭從棚戶區搬進了亮堂堂的新房子……

數據是枯燥的,但它卻是考量民生溫度最有說服力的標尺。

去年以來,巴彥淖爾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落細、辦實辦好,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的民生答卷。

◆ “綠巨人”動車通往自治區首府,新修道路四通八達,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 低收入群眾搬進新居,生活有奔頭,心情也亮堂了﹔

◆ 醫保政策越來越貼心,群眾看病負擔減輕﹔

◆ “雙減”讓中小學生臉上綻放出燦爛笑容……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由人民共享。民生工作做得怎麼樣,老百姓心中的那杆秤,最稱得出其中的分量。從鄉村到城市,從一家一戶到千家萬戶,百姓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環境,幸福洋溢在臉上,也刻在每個人的心裡。

知民生冷暖,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是最大的民心工程。

“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情況再復雜、財力再緊張,也要千方百計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實事,精准提供群眾多年期盼的基本公共服務。”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

對增進民生福祉又有了新的目標——

◆ 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達到90%以上﹔◆ 扎實做好民生城建工作,改造平房區4412套、老舊小區87個﹔◆ 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新建5所幼兒園和兩所中小學……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 從保障就業、人盡其才到實施17項健康巴彥淖爾專項行動﹔

◆ 從強化“一老一小”服務到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 從深化中小學績效工資制度改革到深入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十大行動”......

政府工作報告緊緊抓住巴彥淖爾市民生領域突出短板和問題,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從多個方面提出了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字裡行間浸潤著濃厚的民生情懷。

“為了讓‘雙減’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實,各學校應進一步提高教師的素質,提升課堂教學效率,豐富課程體系,同時,要廣泛開展閱讀、藝術、體育、勞技等社會實踐活動,讓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錘煉品格、收獲成長。”

“希望相關部門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積極推進社區文化、廣場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老年文化、少兒文化等活動蓬勃發展。”

“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

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百姓的急難愁盼作為擔當,面對兩會確定的民生工作目標,代表、委員們紛紛圍繞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建言獻策、持續發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的一年,代表、委員們將向著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升群眾幸福質感的更高目標奮進。(黃景蓮、高曉龍、齊鴻雁、楊青、韓耀天)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