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砥礪奮進再啟航 凝心聚力譜新篇

2022年02月11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場冬雪過后,隆冬的阿拉善大地銀裝素裹,但行走在快速發展中的阿拉善高新區,工業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產熱度卻一絲沒減:一個個重點項目在抓緊施工建設,一座座雄偉壯觀、充滿現代化氣息的企業林立,一間間廠房、車間機聲轟鳴、一片繁忙的生產景象……處處能感受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脈動和奮進的力量。

  項目是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源動力。2021年阿拉善高新區實施新建、續建重點工業項目19項。如今,阿拉善高新區已基本構建起以鹽化工、煤化工、精細化工、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綠色生態產業為主導的循環經濟格局,走出了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該高新區先后獲得自治區第一批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首批生態工業園示范點、循環經濟工業示范園區等稱號。

  阿拉善高新區僅是阿拉善盟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一個側影。

  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阿拉善盟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疫情沖擊,阿拉善全盟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這一年,阿拉善盟聚力抓項目、強產業,重點項目深度推進,重點項目開復工率、完成投資額實現“雙增長”,160萬千瓦風電基地、博源天然鹼、滬蒙高新新能源材料產業基地3個百億元項目加快建設﹔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基礎設施、產業項目佔全部投資的15.7%和68.5%,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27.1%,清潔能源投資增長49.6%。農牧業增效穩步推進,農作物總播面積穩定在48萬畝,牲畜存欄量127萬頭(隻),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達76.5%,規上農牧業企業銷售收入增長9.9%,特色產業佔比70%。

  這一年,阿拉善盟工業升級加快推進。“兩區三園”布局構筑形成,阿拉善高新區升級國家高新區已具備科技部考察條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比重達30%左右﹔謀劃推進國家級重要清潔能源大基地,在建項目7個、裝機容量170萬千瓦,擬建項目18個、裝機容量250萬千瓦,儲備重大項目8個、裝機容量1670萬千瓦,洽談產業鏈延伸項目7個。

  這一年,阿拉善盟服務業發展提質推進,旅游產業雖然受到疫情沖擊,但總體平穩﹔口岸經濟回穩提質,策克鎮獲批設立,額濟納中蒙國際商品展洽會升格為國家級博覽會,烏力吉口岸實現臨時開放通關過貨﹔規上服務業九大行業“七升兩降”,向穩向好態勢持續穩固。

  這一年,阿拉善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劃定“三區三線”,完善“三線一單”,55.9%的國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營造林100萬畝、草原建設與保護1000萬畝﹔完成120個污染防治攻堅項目﹔堅決打贏打好賀蘭山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攻堅戰,13個治理項目完工驗收,5個採空區災害綜合治理項目加快實施。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向好,啟動交通、電力、民航等基礎設施項目12個,酒額鐵路酒泉至東風南段正式開通,巴音呼都格至巴彥浩特高速、巴銀快速鐵路、阿左旗通勤機場升級支線機場和達來呼布至東風航天城段至十四號基地等公路加快推進。

  這一年,阿拉善盟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持續向好。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比率達到99.7%、全程網辦比率達到82%、承諾時限壓縮比達到86.1%,跨省通辦91項、盟域通辦256項,“12345”熱線服務質量在全國335個樣板城市中排名第75位。創新驅動能力持續向好,科技創新平台載體達到239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5家﹔專家顧問團新增29人,柔性引才98人。

  這一年,阿拉善盟全力促和諧、利民生,“優”的質量不斷提升。民生保障更加優先,堅持將民生放在首位,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0.4%,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157項,“兩噸煤”惠及1.46萬人。社會保障更加優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達到425元/月,城鄉低保標准提高6%,分別達到月人均995元和年人均9161元,位居全區前列﹔醫療保險、社會救助、社區養老、退役軍人服務全面提質。公共服務更加優質,阿拉善盟一中新校區正式投用,新建續建小學、幼兒園7所﹔騰格裡開發區綜合醫院、額濟納旗人民醫院項目加快實施﹔引進教育、衛生人才235人。人居環境更加優美,成功召開全區住建領域推進以縣城為主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現場會,實施市政設施、保障性安居等項目12個,改造老舊小區21個、棚戶區非成套住宅560套,重點區域綠化3萬畝﹔106個嘎查村建立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改造戶用廁所1368戶。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

  這一年,阿拉善盟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全面加強,意識形態陣地更加鞏固。旗、蘇木鎮黨委和嘎查村(社區)“兩委”換屆圓滿完成,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全面完成,引進急需緊缺人才268人,干部人才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最強黨支部”創建比例提高到36%,“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功能完善,基層黨建信息化水平顯著提高。正風肅紀反腐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明顯,煤炭資源領域和供銷、林草等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全年立案250件、結案232件,分別增長1.2%和3.6%。黨的全面領導落實落細,人大、行署、政協、法檢兩院等履行職責有為有效,黨管武裝工作切實加強,人民團體和群眾組織作用充分發揮,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進一步鞏固發展。

  這一年,在額濟納旗抗擊疫情中,阿拉善盟堅決貫徹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擺在壓倒一切的位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護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盟上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在國家、自治區和兄弟盟市等方面的關心支持和大力援助下,創造了異地轉運治療確診患者、異地轉運安置滯留游客的成功范例,用40天時間實現本土確診病例全部清零,成功打贏了一場疫情殲滅戰。這次抗疫,充分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特優勢,充分展現了阿拉善人民顧全大局、無私奉獻、守望相助的精神風貌,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重大考驗、厚植了為民情懷、積累了實戰經驗、提升了能力本領,匯聚起了推動阿拉善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站在新起點,阿拉善盟堅決扛起在落實“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中的重要責任,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厚植發展基礎,放大發展優勢,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全力推動清潔能源產業大發展,服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