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新年好兆頭 養牛有奔頭

2022年02月11日09: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正月初六,記者伴著冬日暖陽走進赤峰市林西縣十二吐鄉西山根村,一棟棟藍頂現代化牛舍“一字排開”,蘿卜角、升子嘴、棗紅色、柱子腿的牛兒們“哞哞”高歌,奏響了萬頭肉牛養殖小區的晨之曲。

  春節這幾天,趕上下牛犢兒,張華兩口子忙得熱火朝天。2020年,張華一家來到西山根村養牛小區。經過兩年的發展,張華家現有肉牛70頭,每年穩定收入可以達到30萬元。“新年好兆頭,養牛有奔頭。我們養殖小區的村民們都指著這些牛過日子呢!”今年54歲的張華一邊給牛投放飼草,一邊高興地說。

  近年來,十二吐鄉立足縣域發展定位,圍繞構建“菜、果、牛、藥”產業發展格局,於2020年在西山根村建成投入使用了萬頭肉牛養殖小區。截至2021年末,養殖小區吸納規模養殖戶93戶,建設標准化圈舍6萬平方米,肉牛長期存欄可達1.1萬頭,年出欄量可達1.8萬頭(隻),今年養殖小區收入突破3500萬元,輻射帶動181人就業,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萬元,並推進肉牛產業發展實現了“人畜分離”“退村入園”。

  “在我們這裡,通過養牛過上幸福生活的不止張華一家。”西山根村村委會主任劉樹清介紹,養殖小區主要採取養殖合作社的方式進行經營,堅持育與繁兩條腿走路,推動品種改良、技術服務,著力解決后顧之憂,讓全村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靠著養牛,養殖戶張石鵬的日子是越過越紅火,過年不僅添置了新家電,還給牛購置了一台草料車。“我家有140多頭西門塔爾牛。我們養牛既不用擔心技術問題,也不用操心銷路,這些政府都會幫忙搞定。一頭肉牛的出欄周期約為11個月,平均重量達550公斤左右,扣除買牛成本能淨賺4000多元。”算起收入賬,張石鵬興奮地說。

  2018年,26歲的張石鵬結束了外出打工的生活,回家跟著父親當起了牛倌。僅兩年時間,張石鵬的牛從70頭變為140多頭,這不僅讓他有了一筆可觀的收入,也讓他更加堅定了創業信心。下一步,他打算將養牛規模從當前的140頭再增加30多頭。

  產業穩步發展,群眾安居樂業。據了解,養殖小區建成的兩年時間裡,西山根村肉牛養殖數量累計達到31245頭,當牛倌、牽缰繩,牛起來的西山根老百姓正闊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記者 趙弘 實習生 郭賀)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