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二連浩特

二連浩特:唱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凱歌

2022年02月10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二連浩特市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勇毅前行,砥礪奮進,為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1年,面對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二連浩特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黨委工作要求,團結帶領全市各族干部群眾,認真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發展條件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把培育壯大主導產業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通過做大國際貿易物流業、做強進出口加工業、做活邊境文化旅游業、做實清潔能源,推動口岸由單一“通道經濟”向“落地經濟”轉變。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按照一體推進、功能互補、產業配套、有機融合、錯位發展的原則,全力打造口岸產業發展和對外開放新平台,吸引更多發展要素在口岸集聚。完成投資1.1億元,推進中蒙經濟合作區綜合查驗樓主體及內裝和附屬、區域綠化等內容建設﹔投資2.65億元實施邊合區基礎設施和中小企業創業園項目,園區入駐企業達83戶﹔完成互貿進口商品壓力測試前期准備工作。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對照國內一流口岸營商環境指標體系,梳理形成71項工作任務清單和73項便民利企措施。完成政務服務大廳擴容改造,初步實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辦理時限壓縮83.7%。積極推進“一網辦”“掌上辦”,全力推廣使用“蒙速辦”APP,二連頻道已接入77項特色查詢應用,實現了違章繳費、電費繳納等便民服務事項指尖辦。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全面落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33%以內。出台《二連浩特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施辦法》,不斷擴大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城鄉低保、五保三無人員供養等主要民生指標繼續保持全區前列。持續改善辦學條件,國際學院實驗實訓樓、第二中學宿舍樓、第三小學教學樓等項目加快建設,啟動擴建國家通用語言授課公辦幼兒園。加大醫療基礎設施投入,市醫院傳染病區和野外鼠疫監測點項目加快建設,年內開工建設市醫院醫療設備升級、蒙中醫院藥劑室項目。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把學習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積極創建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廣泛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使“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深入人心。認真貫徹執行推廣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決策部署,2021年春季在全區率先推行使用三科國家統編教材。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始終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上級黨委政府關於口岸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深刻總結本土疫情防控經驗,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工作要求,堅持人、車、物、環境同防,通過動態調整完善防控措施,加強口岸“外防輸入”工作,強化進口冷鏈、非冷鏈貨物防控,扎實推進目標人群疫苗接種,加快補齊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嚴防嚴堵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切實打贏公路口岸疫情殲滅戰、鐵路口岸疫情阻擊戰。

  這一年,二連浩特市扎實推進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嚴格落實市委主體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認真組織“紅色百年·二連口岸”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圓滿完成市委、蘇木黨委和嘎查、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強化干部選拔任用和日常監督,干部隊伍建設得到加強。

  新的一年,二連浩特市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保持經濟合理運行,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促進口岸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展望2022年,二連浩特口岸將知重負重向前沖,腳踏實地加油干,奮力譜寫國家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