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勇毅篤行勇擔當 盡心履職展風採

——十三屆呼和浩特市政協工作綜述之六

2022年02月08日10:26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政協委員是人民政協的主體,政協的活力在委員、實力在委員。政協工作做得怎麼樣,提高委員的素質、強化委員的擔當十分重要。

四年來,市政協不斷加強委員隊伍建設,完善委員履職激勵和考核約束機制,當好委員履職的服務員、組織員﹔委員們倍加珍惜委員榮譽和政治身份,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咨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第一線,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書寫了濃墨重彩的戰疫情、戰貧困、戰復工“委員作業”,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靚麗風採。

創新制度機制 發揮委員主體作用

聚焦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市政協不斷創新制度機制,強化制度建設,打造制度機制平台,為委員發揮主體作用、履職盡責提供服務保障。

2019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為做好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工作、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全面貫徹落實好中央《意見》,結合實際,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員會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為市政協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首府社會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標注出清晰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無論是政協機關干部,還是政協委員,更加明確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履職工作中心環節、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等具體任務。

與此同時,市政協還進一步加強委員服務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修訂了《政協呼和浩特市委員會委員履行職責考評辦法》《黨組成員聯系黨員委員 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工作制度》《關於提高提案質量的建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協信息工作措施》等制度,完善了委員履職工作和聯系制度。

制度制定好,更要落實好。為此,市政協認真執行委員相關制度規定,認真記錄委員履職工作,統計委員年度履職情況,建立委員的履職檔案,每年對委員的履職情況進行通報,切實增強了市政協委員履職能力和水平。

加強學習培訓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

增強本領的途徑就是學習和實踐。四年來,市政協不斷強化委員理論學習培訓,切實增強履職能力。

緊密結合不同時期市委的重大工作部署、政協重點履職活動、委員思想工作實際,在全體政協委員中開展有針對性的學習活動,著力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定期開展學習輔導報告會﹔組織部分委員參加全國政協第131期地方政協委員(干部)培訓學習﹔組織部分委員赴北戴河全國政協干部培訓中心參加學習培訓﹔相繼組織開展政協委員專題講座、專題培訓、紅色教育等履職能力培訓……四年裡,市政協共培訓委員2600人次。這些培訓,內容從經濟到法治,從歷史到外交無所不包,各種知識和見解在學習和交流中碰撞、升華,豐富了委員們的知識儲備,增強了委員們履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市政協積極響應全國政協、自治區政協“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工作要求,全面推進“書香政協”建設,打造“委員讀書薦書”“委員同心悅讀”等新的學習平台,把委員讀書形成的思想火花匯聚成智慧火炬。如今,“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努力建設書香政協”在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中蔚然成風。

履職盡責善作為 “委員作業”得高分

政協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協委員心中更要有“人民”二字。過去的四年,政協委員深入基層,做雪中送炭、濟貧扶困的工作,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到政協委員就在身邊、人民政協離自己很近。

“當好‘傳聲筒’,努力為黨委政府的決策,提供基層信息和解決問題思路的參考。”這是所用政協委員的共識。《關於解決城中村改造項目房屋權屬登記遺留問題的提案》,得到承辦部門的高度重視,加快了歷史遺留房地產問題解決的進程﹔圍繞“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和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進行協商,為解決城鎮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缺失、設施設備陳舊、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務不到位等問題提供了決策參考﹔圍繞公共文化服務開展專題協商,推動我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成功﹔連續三年就加快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開展專題調研,建立城市綜合數據應用平台的建議被市委、市政府採納,推動了“城市大腦”上線啟動……四年來,共形成協商調研報告44份。在2021年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累計為群眾辦實事1300多件。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勇作先鋒、敢為人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大政協委員結合各自的崗位工作以愛心善舉馳援疫情防控一線:市政協委員、呼市職業病醫院副院長劉思遠在核酸檢測點帶領單位醫務人員連續奮戰36小時,完成採樣工作﹔市政協委員胡靖宇在包聯社區幫助居民進行網上信息登記﹔市政協委員、內蒙古典澤律師事務所主任趙志忠為疫情普法﹔市政協委員路平在博園小區參與支援醫護部門進行核酸檢測工作,協助維持秩序、信息登記﹔市政協委員、內蒙古巨華集團房地產公司副總經理王貴青向市紅十字會捐款200萬元……一筆筆捐款、一批批物資捐贈到各級紅十字會和衛生防疫機構,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使命擔當。疫情期間,全市政協系統累計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3442.88萬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留下一個個溫暖的故事。

議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調查研究時根植人民。廣大政協委員用擔當書寫“委員作業”,為高質量發展而謀,為高品質生活而呼,在學習貫徹總書記殷殷囑托中不斷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