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走過了你走的路才更懂你

2022年01月28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民警梁鎮與妻子門浩挂起紅燈籠,裝點新春氣氛。

有你的地方就有家。“家”,在普通人眼裡是一個多麼平常的字眼,可對於遠在祖國北疆國門邊境的移民管理警察民警和他們的家屬來說,家就是遠方的夢。

“老婆,春節我在單位備勤,不能回家過年了。”聽到丈夫不能回家的消息后,門浩情緒瞬間低落了。為了圓夢,這個漂亮而又倔強的姑娘背起行李,從東海之濱的齊魯大地到祖國北疆的邊陲小鎮,追隨愛人的腳步而來。2021年3月,門浩和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蘇泊淖爾邊境派出所民警梁鎮結婚,從此過上了聚少離多的生活。不要說山東到內蒙古,即使是從阿拉善左旗到達愛人梁鎮所在的額濟納旗蘇泊淖爾邊境派出所近700公裡的路途門浩就用了整整10個小時。

一路上,阿拉善盟帶給她的感受除了荒涼,一時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眼前不禁浮現出丈夫執勤巡邏的畫面,她開始心疼丈夫。“總聽他說單位環境挺好的,一點也不艱苦,讓我不要擔心”,一提起丈夫說的話,眼淚已經不停地打轉。看到丈夫后,門浩的眼睛濕潤了。她說,他們婚后的第一個春節,為了愛人能夠安心戍邊,再苦再累她都要來!

“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對於戍邊民警普遍存在。聚少離多,我不是沒有抱怨過,但是每天晚上等他忙完工作打視頻聊天的時候,聽著他對我滿懷愧疚地噓寒問暖,所有的委屈都被幸福所代替,我知道他的心裡有我,我也知道警嫂的幸福並不隻有索取和享受,還有相互理解、包容和付出。雖然不能見面,但我能從電話聲中,聽出他對我的愛、對家的愛,聽出他孜孜不倦的工作態度和積極向上的精神追求,感覺在他堅實的肩膀下能幸福生活。”門浩在與派出所同事聊天時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來派出所的這幾天,頻繁的執勤也讓警嫂變得靈敏起來,門浩問梁鎮:“這都快過年了,老百姓都不出來,這麼安靜,你們那麼頻繁地出去干嘛?”“這麼冷的天,有時還晚上出去,你們為了啥?”梁鎮告訴她,春節前轄區農牧民返鄉人數多,為了讓轄區群眾過一個好年,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我們進行春節前大走訪,切實維護邊境轄區治安秩序穩定,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一切,門浩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來到派出所后,為了讓單位民警吃到新鮮可口的飯菜,營造濃濃的年味,門浩與其他警嫂每天一大早就開始忙碌,民警們工作之余也過來幫忙,摘菜、剁餡、包餃子、挂燈籠……

派出所民警王培仲說:“好久沒有這種溫馨過年的感覺了,餃子真香,讓我嘗到了家的味道。”在接下來的時間,單位有勞動就有這些警嫂的身影,民警衣服縫補就有嫂子們的針線活,談心聊天時嫂子們也會主動參與進來……

有人說,嫁給軍人和警察,就等於嫁給了義務,嫁給了責任,嫁給了艱辛,嫁給了牽挂,嫁給了思念。

“這輩子走過最遠的路,就是來看你”,門浩在見到梁鎮的時候,兩人相擁而泣的畫面,永遠定格在那一刻,讓人難以忘懷。(牛鑫)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