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寶林委員:高質量推進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2022年01月24日09: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形勢准確科學,部署工作切實有力,多次提到了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自治區政協委員、興安盟住建局副局長寶林說,作為來自住建系統的政協委員,自己一直以來對城鄉一體化發展比較關注。

  2021年,我區穩步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加快構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全區建成農村牧區公路4704公裡,實施危房改造6814戶,整改問題廁所15.1萬個……一件又一件溫暖民心的實事落地有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寶林委員認為,在看到發展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與發達地區相比,我區在城鄉一體化發展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農村牧區集中供水、供熱普及率較低,垃圾轉運處置率不高,鄉村污水設施建設也剛剛起步等等。這些方面都需要我們抓緊建設,迎頭趕上。”寶林說,今年的工作任務中,扎實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完成問題廁所整改,分區分類推進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一系列部署,讓他信心倍增。

  寶林認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實現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在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過程中,必須堅持共享發展理念,把改善農村牧區基礎設施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他建議,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打破鄉鎮區域界限,合理選擇各項設施建設地點,尤其是鄰近的鄉鎮生活垃圾處置點的選址,一定要統籌考慮。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改變基礎設施的建設模式,避免低水平和重復建設。轉變經營方式,採取購買第三方服務和特許經營等方式,提供市政公用事業服務。拓寬農村基礎設施投融資渠道,積極引入社會資本,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記者 安寅東、阿魯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