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宋興鶴委員:推進能耗“雙控” 走綠色發展之路

2022年01月24日09: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一年,我區精准施策強化節能降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實現違規‘兩高’項目整改清零,實施能耗預算管理,完成國家下達任務。”自治區政協委員、興安盟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宋興鶴說,這一成果的取得,來之不易。

  宋興鶴說,作為能源大區,我區也為“能”所困,雖然煤化工、電解鋁、火電等產業有利於發揮資源優勢,但是高耗能產業過重等問題依然存在。今年,他帶來了關於推進能耗總量和能耗強度“雙控”的提案。

  在前期調研過程中,宋興鶴發現,隨著大部分地區節能工作不斷深入,見效快的手段多數已在前期推行完畢,越到后期,“雙控”難度越大,越需要採取深層次、綜合性的措施。

  他建議,加強規劃引導,全面梳理自治區“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設計能耗、投產時間,指導各地在謀劃發展、布局產業、引進項目時,首先考慮能耗“雙控”硬約束,充分做好適應新要求的准備。深化工業領域節能,以降低高耗能行業能耗為重點,實施精准化、差別化政策,明確重點行業節能指標,強化重點用能企業主體責任。實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發展裝配式建筑,持續推進既有公共建筑、城市公共照明節能改造,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推廣應用。促進交通運輸節能,大力發展甩挂運輸,在公交行業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和清潔能源汽車。加強公共機構節能,推進公共機構既有建筑綠色化改造、公共機構數據中心節能改造。

  “要實現能耗總量和強度的有效控制,還需要強化節能監督管理,加強節能審查事中、事后監管,將各盟市能耗‘雙控’指標完成情況納入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考核中來,強化考核結果應用。”宋興鶴說。(記者 徐躍、孟和朝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