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招商引資彰顯“速度與激情”

2022年01月23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赤峰市在日前舉辦的“2022赤峰市招商引資冬季攻堅成果網簽大會”上,簽約項目114項,計劃總投資753.5億元。這是赤峰市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大招商招大商結出的碩果。

  2021年,赤峰市立足“五個發展定位”,圍繞“六個赤峰”建設,聚焦高質量發展和新舊動能轉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持續提升招商引資質效,創新招商方式方法,聚焦京津冀、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招商方向,圍繞延伸產業鏈條和“高精尖特”產業項目,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勤謀實干抓項目 立足項目促發展

  項目是推動發展的重要載體。

  過去一年,赤峰市把握發展大勢,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京蒙協作(亦庄·赤峰)科創產業園正式開建,林西東台子水庫工程成功截流,小米現代產業園、大板至查白音他拉高速公路、達裡諾爾自然保護區等重大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這些項目的順利推進離不開一項項舉措的有力保障。

  ——精准謀劃項目,拒絕“兩高”項目,全力保障項目謀劃的前期費用,解決了謀項目不實、招項目效果不好、項目落地難等問題。

  ——加強項目的跟蹤調度服務,實施項目管家制度,專班推進,為重點項目提供全周期服務,保証項目盡快入庫入統。

  ——積極申請政策扶持,一年來,為4個項目申請獲得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2720萬元,為4家企業申請認定西部大開發鼓勵類企業,爭取稅收減免支持。

  謀項目、抓項目,促發展。2021年赤峰市共落地項目381個,總投資達879億元,為赤峰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

  真抓實干促招商 筑巢引鳳助發展

  2021年,赤峰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發展定位,圍繞“招什麼、誰來招、從哪招、怎麼招”,聚精會神抓招商,千方百計引資金,力促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在開局之年贏得“開門紅”。

  ——加強招商隊伍培訓,成立招商隊伍學習工作群,開展網上培訓和專題培訓,提升招商隊伍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水平。

  ——突出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圍繞鄉村振興、數字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等15個關鍵領域,精確繪制招商圖譜,利用組團招商、綠色招商等行之有效的辦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成效。

  ——全面推行“鏈長制”“專班制”,由四大班子相關市級領導對應負責,高位推動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搭建全市精准招商信息平台,通過大數據分析為全市招商引資提供精准的指導和服務。

  高位推動、強力推進,引來一個接一個的重磅簽約,大企業紛至沓來,好項目相繼落地:

  招商引資項目網上簽約大會上,簽約54個項目,投資總額達130億元﹔“京蒙(赤峰)協作項目網上簽約儀式”上,共簽訂科技合作協議21項。

  筑巢引鳳添活力,招商引資結碩果。今日的赤峰,正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干勁、更實的舉措,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資工作處處彰顯著“赤峰速度”“赤峰精神”。

  總結經驗再出發 凝心聚力譜新篇

  隆冬時節,在紅山大地,一幅幅熱火朝天的建設畫面,一處處緊張忙碌的生產場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廠房,給赤峰市經濟發展帶來了無限生機與活力。

  回顧2021年,赤峰市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碩果累累,承接引進了一大批投資額度大、帶動能力強、發展后勁兒足的產業項目,引資總量大幅增加,產業逐漸形成規模,貢獻度日益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了1337.7億元,同比增速7.2%,實現了“十四五”的精彩開局,充分展現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拼搏的恆心、勇攀高峰的決心、再續輝煌的信心。

  著眼2022年,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剛剛召開的赤峰市委八屆二次會議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636個、完成投資729億元,實現全市經濟預期增長7%。

  鼓蕩豪情揚征棹,且破巨浪乘長風。面對新任務、新挑戰,赤峰市將上下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加強重點項目內引外聯跟蹤服務,加大大項目好項目引進支持力度,全力做好國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建設,做足項目建設大文章,繼續上演“招大引強”的速度與激情,努力在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展現新作為、成就新夢想。(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