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強化法律監督 全力維護執法司法公正

2022年01月23日12: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23日電(張聿修)1月23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楊宗仁作的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琪林作的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強化法律監督的自覺和擔當,全力維護執法司法公正。

全面強化刑事檢察。嚴厲打擊嚴重侵害人身和財產權利、危害國家和公共安全刑事犯罪,批捕9769人、起訴30731人。推進掃黑除惡常治長效,堅守“不拔高、不降格”法治底線,起訴黑惡犯罪300人。從嚴辦理極端暴力犯罪,積極參與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對6起重大命案依法報請核准追訴。協同推進反腐敗斗爭,起訴職務犯罪753人。開展“百日攻堅”行動,立案偵查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等職務犯罪98人,同比上升100%。依法懲治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批捕1022人、起訴2261人。對涉案金額8.53億元、會員41萬余名的“德一堂”重特大傳銷案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從嚴從快批捕19人。

強化民事訴訟監督。貫徹民法典關於人民權益保障各項規定,回應群眾對“公正官司”的期待,對認為確有錯誤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訴119件,抗訴改變率86.7%﹔提出再審檢察建議212件,法院採納率95.8%。對不支持監督申請的案件,積極引導服判息訴,維護司法權威。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執行難題,開展專項監督,督促發放執行款3.12億元﹔助力法院執行,起訴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犯罪44人。嚴厲打擊虛假訴訟,會同公安、法院健全防范、發現、制裁工作機制,監督糾正虛假訴訟330件,涉案3.8億元,起訴虛假訴訟犯罪48人。

強化行政訴訟監督。發揮行政檢察對於監督公正司法、促進依法行政的雙重作用,對認為確有錯誤的行政裁判,提出抗訴和再審檢察建議21件,法院採納率同比增加30個百分點﹔對審判程序和執行活動提出檢察建議1715件,採納率同比增加14個百分點。對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行使職權等行為,提出檢察建議535件。針對土地行政處罰決定難以執行問題,對違法亂佔耕地的非訴執行案件制發檢察建議402件,涉及土地面積1.02萬畝,以法治落實最嚴耕地保護制度。持續深化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在各級黨委政府重視支持下,通過調查核實、公開聽証、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爭議63件,切實解決一些行政案件程序空轉、案結事不了難題。

強化公益訴訟檢察。認真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職責,聚焦公益保護法定領域,辦理民事公益訴訟308件、行政公益訴訟3920件,督促收回國有財產權益29.92億元。全年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3187件,整改率97.8%。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